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检察理念 | 头脑风暴,梳理涉企案件办理及企业合规
2021-09-07 14:09: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为持续推进“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8月30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刑检办案专题小课堂。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以《涉企案件办案理念及企业合规》为题进行授课。该院党组成员张爽、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马旭昇、刑事检察办案干警及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涉企办案理念

  李检首先指出,涉企犯罪主要涉及经济犯罪,而经济犯罪的构成要件以空白罪状为主,以行政犯居多。由于保护法益具有抽象性,容易导致罪名认定的“形式化”“口袋化”等问题,所以,要穿透罪名所保护的实质法益,在进行司法认定时,必须严格区分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之间的界限。

  其次,准确把握行政犯的从属性与独立性的位阶关系,先针对前置的行政法规审查从属性,再结合保护法益实质审查刑事违法性。

  最后,李检结合具体案例,根据上述判断思路,详细分析了非法经营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等罪名的司法认定思路。

 

  企业合规改革

  李检结合他关于企业合规的多项研究成果,以及在江苏省工商联和上海、浙江等地的讲授内容,深入解读了企业合规的方向和路径。目前,企业合规已成为全世界广泛认同的现代企业治理方式。

  从企业合规的方向来看,检察机关应当发挥主导作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基本方向,合规承诺与认罪态度互为表里,合规从轻与认罪认罚从宽的正当性根据二者相同,都是刑事司法模式由对抗走向合作趋势中的一环。

  紧接着,李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企业合规的术语、内涵、合规计划的体系架构、有效审查评估标准等内容,深入解读了企业合规的方向和路径,理清了干警们对涉企犯罪和企业合规的认识。

  本次小课堂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是内容丰富,针对性、实用性强,起到了头脑风暴的作用。大家表示,将进一步吃透讲课精神,转变检察理念,精准运用涉企刑事司法政策,办好涉企案件,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