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检察院:“四聚焦四提升”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1-08-24 09:16: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半年全市检察长会议后,建邺区院专门召开党组会和全院大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活动,要求全院积极作为、能动履职,以推动建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区域“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聚焦发展大局,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贯彻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结合建邺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金融检察等重点特色工作方面下更大功夫,深入开展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做实民营经济平等保护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针对性和贡献度。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学习贯彻《“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树立求变思想,扎实开展“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促进转变办案理念,切实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等司法理念,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以更大力度推进检察各项重点工作提质增效,做强刑事诉讼监督,推动降低审前羁押率,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自行补充侦查,做优派驻市看守所检察工作。加强与法院沟通,强化民商事裁判执行监督。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突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保护。加大行政公益诉讼力度,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是聚焦社会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突出惩治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探索金融检察“四检合一”工作机制,防范金融风险。积极筹备第五届金融检察论坛,发布年度金融检察白皮书,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升群众风险防范能力。认真做好涉检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深入推进公开听证工作,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注重发挥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等作用,切实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促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

  四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综合素养。严格落实业绩考评指标,与干警晋职晋级、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挂钩,形成勇担当善作为勤履职的导向。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强化“三个规定”填报等工作,加强对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不断提高综合素养,激发内生动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2021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