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彪调研区检察院工作
2024-03-27 15:16: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3月22日上午,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彪专题调研建邺区检察院工作。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史学伟、副书记周严明,区委政法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会上,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汇报了全院基本情况、重点工作、下一步工作打算,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砺欧汇报了设立“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情况。

  听取汇报后,洪彪书记对近年来区检察院在强化法律监督、优化检察服务、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洪彪要求,区检察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法律监督,更加主动、精准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为建邺“两个建成”作出更大贡献。对下一步工作,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维护社会稳定重大问题、重大制度调整、重大主题改革、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请示报告,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千锤百炼强素质

  要围绕中央政法委提出的政法工作现代化要求,加快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适应新时代发展形势,及时更新检察理念;加快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完善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监督制约机制;加快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队伍素能。要围绕提升专业水平,在办案中注重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稳。要利用好政法网格员平台,通过多种形式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加强青年干警历练培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三要为民服务有情怀

  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办理非法集资案件过程中,要坚持追赃挽损应追尽追、全力以赴。要积极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细化金融检察服务举措,更加有效推动金融行业系统治理、诉源治理。

  四要主动作为勇担当

  要自觉把为人民司法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加强与其他政法单位的沟通协调和监督制约,更加有力、更加主动地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针对区检察院“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建设,洪彪指出,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轻罪治理工作部署,根据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站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多方调研论证、形成工作方案,区委政法委坚决支持,将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最后,洪彪要求全区政法干警要努力做人民群众“岁月静好”的守护者,做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言人。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