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建检|提起公诉的5起养老诈骗案件被集中宣判
2022-06-24 16:0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6月16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5起养老诈骗案件在建邺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六年,并处罚金。

  5起案件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达12.2亿余元,涉案老年人达1.4万余名。本次集中宣判的5起案件均为“爱晚系”非法集资案的关联案件,主犯曹某铭已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无期徒刑。“爱晚系”非法集资案件主要面向老年群体,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投资“艺术品”为名,许诺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审查起诉阶段,建邺区检察院严格坚持从严惩处犯罪与最大限度追赃挽损相结合的方针,对于层级高、数额大、退赃少的4名被告人建议依法予以严惩,其均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对于作用小、认罪悔罪、在审判环节又继续退赃退赔的4名被告人,建议依法从宽处理,其被判处缓刑。司法办案全流程共追回赃款440万余元。

  此次集中宣判,充分彰显了司法机关依法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强决心,有利于进一步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浓厚社会氛围。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全面形成对养老诈骗的从严惩治态势;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溯源治理;创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