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星光 | 业“金”于勤,又“融”于行——李婷
2024-03-19 16:4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李婷,1993年生,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作为90后,她的从检时间可能不算长,但她的“光荣榜”很长:

  2021.05,建邺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建设先进个人

  2021.11,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2022.07,南京市建邺区优秀公务员

  2023.03,南京市检察机关“巾帼岗位明星”

  2023.03,入选南京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

  2023.04,南京市检察机关“案例撰写业务标兵”

  2023.05,南京市建邺区推进“两个建成”先进个人

  2023.08,南京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人才”

  2023.10,南京市政法系统首批“后备人才”

  2023.11,被聘任为南京市检察机关第五届兼职教师

  2024.03,南京市三八红旗手

  有着法学和管理学双学位背景的她,在金融检察犯罪领域大显身手,办理了一系列大案要案,让金融犯罪无处遁形。

  01服务发展大局

  李婷连续七年参与筹备全国性或全省性金融检察研讨会,连续五年参与发布《金融检察白皮书》,努力为党委政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决策参考。针对办理个案发现的合规风险,她走访辖区企业,参与制发私募基金企业合规风险提示,支持成立本辖区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制发《私募基金企业合规参考指南》,推动新金融企业合规经营,助力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建设。

  02树立精品意识

  李婷参与办理了“爱晚系”“付融宝”等一批涉案金额超百亿元的全国性金融大案要案,其中“爱晚系”曹某铭集资诈骗案入选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获评最高检第二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十佳之一。

  2023年12月22日,最高检新闻办“走近一线检察官”栏目,直播报道了李婷及其所在金融检察团队的工作情况,金融检察团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传递法治力量,该报道阅读量突破4000万+,受到媒体和网友广泛好评。

  李婷参与撰写的刘某信用卡诈骗案捕诉一体审查报告、刘某生洗钱案起诉书、《非法集资案件中洗钱犯罪线索的挖掘》,均被最高检主管的《人民检察》采用。她参与办理的陈某容留他人吸毒案获评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件”之一。

  03重视理论研究

  李婷是南京市法学会企业合规研究会、建邺区法学会理事,她参与编写的《企业合规司法人员读本》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撰写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资产处置机制研究》被收入2020年江苏省法学会论文集,并作会议主题交流发言;撰写的《非法集资类犯罪与商业运营模式创新的边界问题研究》《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金融检察品牌》等多篇文章被《检察研究》《方圆》等知名核心刊物采用;参与的多项课题均获南京市人民检察院重点课题立项并获奖。

  04投身犯罪预防

  作为政法网格员,李婷不仅坚持常态化深入社区进行线下普法宣传活动,还创新犯罪预防宣传举措,开展新媒体线上犯罪预防,其中参与拍摄的短视频《守好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检察官为你拨开养老骗局的迷雾》均被最高检公众号转发,阅读量破万。

  除了精湛的业务能力,我觉得从检之路上最重要的还是对职业的热爱,这份热爱让我们时刻可以保持法律人的理性和耐心。我始终牢记,自己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关乎他人的人生,甚至很多家庭的幸福,因此也始终如履薄冰。很幸运能来到建邺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前辈们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什么是专业与奉献。

  ——李婷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