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初心忆峥嵘,使命勇担当——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的那些事儿
2018-07-03 16:49:00  来源:

 

       提起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最有意义的故事,耿辉、马旭、李涛、崔凤媚、赵鹏这几位在检察院工作已有35年的老同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们经历的检察往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这里我们仅撷取他们每人口述的一个小故事,以此见证他们“不忘初心忆峥嵘,牢记使命勇担当”的光荣岁月。

  小故事之一:团结就是力量

  讲述人:耿辉,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1989年4月,南京某企业采购员金某到安徽芜湖采购铜锭时在酒桌上被灌醉,原料商程某没有给货,拿了他的30万元汇票跑了。金某到我院报案,经济检察科科长陶年春带着我到芜湖侦查,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程某储存铜锭的仓库。

      但程某这个人极其狡猾,始终没有露面。为了保障该企业的正常生产,我们当机立断,打电话给院里,请在“家”的干警前来协助。

在连续监视了仓库十二个小时之后,由分管检察长带队,经检科干警近十人,开着警车、雇来的拖挂车到了。在出具手续后,我们干警亲自将铜锭以最快的速度装上车,由警车前行,沿着土不拉几的国道一路颠簸回南京。程某在知道消息后派人在后面一路追赶,双方僵持了近二百里路,直到进入南京地界,他们才不敢追来。

耿辉感言:“建邺检察人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团结合作下打胜一个个‘漂亮仗’的。”

   小故事之二:做好干警及家属的“娘家人”

   讲述人:马旭昇,检委会专职委员

        1992年61日,我当时在经济检察科,和另外三名男干警出差到河南调查证据好几天了。

科长朱政寅想得周全,朱科长和科里的女干警请来我们四位干警的家属和子女,陪他们到扬州游玩瘦西湖过“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讲我们的侦查故事,小朋友们被一个个惊险、刺激的故事,一位位勇敢、睿智的爸爸所吸引,度过了一个欢乐有意义的儿童节。

        当晚回家后,我儿子在家爬到电视桌子上,抱着电视看时从桌子上摔了下来,磕的鼻青脸肿。我爱人心急火燎,那时没有手机可以随时联系千里之外的我,家里又没有其他人。爱人想到今天朱科长说的他们都是干警家属的娘家人,她马上跑到旁边的小卖部打通了单位的电话。朱科长听说后二话没说就开车带着我爱人和小孩去医院看病。医生说幸亏来得及时,小孩不会留下疤痕。

        马旭昇感言:“建邺检察一家亲,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做好干警和家属的‘娘家人’,干警们更能全心全意的工作,建邺检察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小故事之三: 守护祖国的未来

   讲述人:李涛,副调研员、员额检察官

        1997年6月香港回归前,我是刑事检察科的一位干警,接手了一件两名未成年人盗窃自行车的案件,石某,17岁,周某,16岁。当时“一盗两抢”案件属于严打重点对象,未成年人也要刑事处罚。我阅卷后,了解到他们仅仅是一时糊涂,为了骑车赶着去看一场电影,看到路边没锁的自行车,就骑走了。他们主观恶性不大,可塑性很强,如果起诉被判刑,以后的人生可能就被毁了。

        当时处在严打刑事政策持续期,全市还没有出现过未成年人不起诉的案件,我作为承办人顶住压力,坚决要求对他们不起诉,领导最终同意了我的意见。

        对两名未成年人宣布不起诉决定后,他们的父母说:“是检察院救了我的孩子”。后来石某考上大学,周某成为一名司机。这个案子后来也成为 “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件。

        李涛感言:“我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但不是办案机器。对待未成年人案件,我们要宽容不纵容,做好祖国未来的守护者。”

   小故事之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讲述人:崔凤媚,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

        1984年, 20岁的我刚刚参加工作,我作为一名书记员,同时跟着5名检察员,不管谁要开庭、提审或者调查,我就得跟着去。

       当时副检察长庞孝荣,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有一天,他让我跟着出去找一名证人调查,我一头雾水,连案情都不知道,又不好开口问,只好硬着头皮跟着去。庞副检察长带着我,我们各骑一辆老式自行车,从院里出发骑行二十多里路到长江大桥附近的金陵新村。

        找到证人后,庞副检察长围绕案情询问证人,看似漫不经心,但问题都很有针对性。我手脑并用,边记录边归纳,一番速写下来,加上长途跋涉,身心俱疲。但在庞副检察长看了我做的笔录却没有说什么的时候,我的心感觉到收获满满。

        崔凤媚感言:“艰苦环境是人生成长的‘练兵场’,建邺检察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在实践中锻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

   小故事之五:公平正义都是奋斗出来的

        1984年7月,南京某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到徐州购买煤炭,碰到冒充煤炭老板的徐某,被骗煤炭款6万元。

        我院接到报案后,经济检察科科长张永福带着我开着一辆吉普车到徐州连续侦查了一个多月。时值盛夏,我们身处穷乡僻壤,白天跑来跑去,很多地方车子开不进去就用脚走,写材料没有桌子就拿膝盖代替,晚上蚊虫特别多,找不到旅馆睡觉,就在吉普车上休息。我们像游击队一样,四处穿梭,几乎跑遍了徐州所有的大小煤矿。终于,在一天下午在某个小煤矿上将正在行骗的徐某抓获。这个案子成为我们院的第一个全国先进案件。

        赵鹏感言:“我们院的每一位检察官始终秉持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不懈奋斗,坚持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