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暨建邺区2023年度检察工作汇报会召开
2023-12-26 17:12: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南京市暨建邺区2023年度检察工作汇报会在建邺区检察院召开。8名市人大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叶斌,市人大代表、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爱国,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季红,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市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领导和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梁爱国主任主持。

  会前,检察官讲述了《天上掉下个分公司》《照亮被遗弃女婴的未来之路》《还我阳光》三件案例。

  与会人员观看了南京市检察院制作的2023年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专题片和2023年南京检察工作汇报片《检察时钟》。

  季红从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办好为民实事、打造检察铁军、服务代表履职等五个方面向代表们汇报了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蒋晓春汇报了2023年建邺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同时向来宾播放了《检察赋能 护金融业健康发展》专题片。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市、区两级检察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叶斌:

  检察系统的基础性工作做得很扎实,宣传形式生动多样、通俗易懂。建议检察机关以案例讲述会的形式,将在办案过程中的情理法并重的理念和做法,向行政部门进行宣传,让他们借鉴。

  市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唐泽荣:

  南京检察机关办案有温度、有高度,区检察院围绕建邺发展大局,创新服务金融举措,希望检察院在企业合规等方面给我们提供指导和支持。

  市人大代表、南京东旭光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乐家家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金邦建:

  除了人大代表的身份,我也是益心为公的志愿者,我经常将收集到的有关线索反映给区检察院,区检察院都积极推进予以解决。希望检察机关加大进企业、进社区的宣传力度,增进企业和居民对检察工作和检察职能的了解和支持。

  市人大代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融媒体工作室主任 黄堃:

  案例讲述让我体会到了检察官办案背后的故事如此感人。建议多渠道宣传检察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官们的工作。

  市人大代表、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龙利勇:

  建议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监督质效,拓展检察监督范围,比如加强案件中财产保全方面的监督、创新诉讼过程中的监督等。

  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助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助理 张玲芳:

  听取了汇报后,感觉检察机关的工作和我们担保工作有很多相通之处,建议区检察院能到我们公司做金融合规专项普法宣传。

  市人大代表、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齐红云:

  区检察院多次到我们社区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8月份把原创反诈微动漫《花招》的首映式放在我们社区,社区群众反响热烈。检察机关进社区的活动内容丰富,很接地气,希望今后能到我们社区开展更多法治宣传活动。

  市人大代表、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梁爱国作了总结发言。

  梁爱国指出,检察院一直以来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针对区域特点,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办了很多民生实事,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很好。

  梁爱国表示,刚刚看了检察官的案例讲述,让我们了解到检察官不是冷冰冰地办案,而是在办案中融入人文关怀,体现人性光辉,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基层检察办案中的鲜活体现。

  梁爱国希望,市、区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更多检察贡献。同时,他希望各位代表继续关注关心检察工作,在市、区“两会”中认真听取和审议检察工作报告,积极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蒋晓春对代表们提出的部分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并表示,会后将认真进行梳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季红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也希望代表们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