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方向,求极致,争第一!建邺区检察院这样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3-03-01 10:5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近日全省检察长会议结束后,建邺区检察院连日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部门调研会,传达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今年重点工作。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蒋晓春带领大家深入学习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的讲话精神,带头畅谈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院分管领导围绕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省院分管领导的工作部署,结合市院条线会议要求,布置2023年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

  为贯彻落实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按照“有指标争第一,无指标创典型”工作要求,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担当精神,能动履职,开拓创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建邺高质量发展。蒋晓春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突出工作的高标准。全面梳理、确定今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各项目标高标准高质效完成。始终把案件质量放在首位,切实筑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着力打造精品案件。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用心用情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追求案件三个效果的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针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下大功夫去补强提升。

  培育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分层次培养、轮岗交流、跟班学习、集中培训等方式,打造专业化高素质检察队伍,让青年干警经历多岗位锻炼,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磨练过硬本领。

  二是坚持队伍的严要求。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从我做起,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要在全院以身作则树立标杆,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攻坚克难。

  进一步激发队伍的精气神,树立勇争第一的奋进意识,不断激励干警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通过压实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标准、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聘用人员考核办法,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明确德才配位和实绩导向,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是特色亮点有新突破。立足我区特点,找准服务保障建邺“两个建成”的结合点着力点,持续深化金融检察、企业合规等特色工作。积极推行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更好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

  与区工商联等单位加强协作,推进建立助企服务联盟和新金融企业合规联盟。针对新金融、数字科技等重点领域,提供合规指引、“法治体检”、法律保护、帮助救济等法治服务,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贯彻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增强做好数字检察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敏于、善于从检察业务中提炼大数据法律监督规则、模型研发,助推提升监督质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凝心聚力,奋勇当先。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立足区域实际,把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