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理念 | 上好两次小课堂,练好一身基本功
2021-10-25 14:2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又是一年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为把“新时代检察理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近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连续举办两期小课堂,通过业务培训,引导办案人员练好一身基本功。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分别以“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解读”和“起诉书规范化制作要点解析”为题,为刑事检察办案人员集中授课。

  一、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解读

  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在转变司法观念、加强人权保障、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有重要价值。

  李检指出,少捕慎诉慎押是一项重大的刑事司法政策,对新时代检察官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是做到“四要”:

  要走出重刑主义实践的误区,正确理解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树立符合新时代的应有价值,做到“严而不厉”;

  要准确理解逮捕与羁押的条件,严格依照《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社会危险性”的条件,审查逮捕必要性

  要准确理解起诉与不起诉的条件,对起诉的必要性进行全方面审查;

  要正确理解检察官的客观义务,加强检察官的职责履行,“只有公正合宜的刑罚才符合国家利益”。

  二、起诉书规范化制作要点解析

  起诉书是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正式法律文书,是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标志,规范撰写起诉书是每一位刑检办案人员的必备素能。

  李检指出,制作过程中应当注重事实和法律两方面要素。

  事实要素

  要围绕犯罪构成的主线,把握“七何”要素以及“三无”原则:

  “七何”要素即“何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对何人何物、做了何种行为、导致何种结果”;

  “三无”原则即“无一字不证据、无一字不精确、无一字不规范”。

  法律要素

  要求起诉书做到精准描述行为、准确引用条文、合理表述量刑情节,行文表达规范统一。

  李检还以《刘某某洗钱案起诉书》为例,具体讲解了起诉书的撰写要求以及常见的各类问题及规范制作起诉书的要点。

  两次小课堂各有侧重,分别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层面,为一线检察办案人员提供了规范指引,特别是对年轻干警系好办案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不断提升起诉书制作质量,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件案件,让公平正义体可知可感。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