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民企发展,南京市区检察院做了什么?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一探究竟
2021-10-25 14:35: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秋雨淅沥中凉意渐浓,但南京检察机关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健康发展的工作热度不减。

  近日,南京市检察院联合雨花台区检察院、建邺区检察院举办“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健康发展”代表委员联络主题活动。15名省、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应邀出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帆,办公室、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雨花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水金,建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等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雨花台区检察院企业合规教育基地。

  随后举行交流座谈,与会人员观看了建邺区检察院的企业合规工作宣传片——《企业合规 护航发展》。

  宣传片从“探索创新护发展、积极办案护发展、理论研究护发展”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情况。

  接着,先后听取了市检察院护航民营经济工作情况、建邺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工作情况、雨花台区检察院企业合规和知识产权类案件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建邺区检察院李勇副检察长分别从“聚焦区域特点、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专业打击金融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研防打处’一体化、形成内外兼修格局,拓宽宣传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等四个方面,汇报了该院近年来金融检察工作情况。

  省人大代表、江苏睿讯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龙萍

  主题活动向我们全面展示了检察机关护航民企发展的实践历程,感触很深。日常生活中,我也注重通过微信推送了解检察动态,建议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关注、支持检察工作,让更多企业家理解、认同企业合规的目的意义。

  省人大代表、南京瑞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副部长曾九玉

  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生的又一重要举措。建议进一步优化展示展览表现形式,及时更新补充典型案事例,让基地建设更具吸引力与竞争力。

  市人大代表、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刘伟

  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合规治理体系是检察机关顺应企业发展需求的生动实践。建议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涉案企业合规探索力度,通过正面引导和反向制约,督促完善内部防控机制,促进企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朱虹

  企业合规教育基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其中“案例讲解+互动交流”的流程设计,给我们很强的代入感。建议继续深化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作,构建企业注册登记合规教育前置程序,警示和引导企业家合规经营。

  市人大代表,南京金基集团副总裁,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成

  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理念,在追诉犯罪的同时,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让我们耳目一新。建议探索合规前置,加强新增市场主体准入合规教育培训,做到防患于未然。

  市人大代表、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金福兰

  企业合规教育是一项预防工作,目的是提高企业经营人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建议将企业合规教育搬进网络,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传,扩大受教面和覆盖面。

  市人大代表、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老

  检察机关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矛盾,通过司法办案、理论研究、普法宣传,为实现金融机构债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建议上级检察机关积极协调各方解决办案一线人员困难,保障检察人员精力充沛投身经济发展大局。

  市人大代表、江苏沁恒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符娟

  检察机关涉企案件办理思路缜密,合规教育形式勇于创新,主动提供的司法保护让我们企业创新更有动力、更有信心。实践中,企业家有时会面临规范与创新如何匹配协调的难题,建议出台企业合规白皮书,通过典型案例指导,帮助企业识别法律风险,实现企业创新与规范遵守良性互动。

  最后,市检察院韩晓帆副检察长对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长期关心、支持检察工作致以感谢,并围绕企业合规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交流,表示检察机关将主动融入大局,持续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努力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为社会提供企业合规检察实践样本。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