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以视频形式对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
2020-05-20 15:27: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对孟某涉嫌诈骗案、王某涉嫌盗窃案分别召开了公开审查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公安侦查人员参加了会议。

  

  案件当事人之一的王某家庭生活困难,且居住在外省,若往返南京不仅会增加其经济负担,也会增加疫情感染风险,因此承办检察官采取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使其不到场也能同步参加听证会。这也是该院第一次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公开审查。

  会上,承办人分别介绍了两起案件的基本案情、拟不起诉理由和依据。经查,孟某系一起电信诈骗案嫌疑人之妻,其参与诈骗金额较小,情节较轻,并育有一不满两岁儿童。王某系一起盗窃案嫌疑人,因和被害人之间存在债务纠纷,遂产生了盗窃被害人手机“以物抵债”的想法,“事出有因”且盗窃金额较小。上述两案嫌疑人均认罪认罚,且均取得被害人谅解,为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拟对上述两案相对不起诉。

  现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分别就两起案件是否适用相对不起诉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案件事实清楚,检察机关采取相对不起诉的方式,不仅可以进一步修复社会关系,更能对嫌疑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一致同意该院对二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同年5月13日经该院检委会研究决定,依法决定对二人相对不起诉。

  本次听证会的成功举办,是该院案件公开审查听证常态化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大案件公开审查的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升检察公信力。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