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举办“开放式”检委会
2020-07-20 09:43: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提升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会议质量,近日,该院首次召开开放式检委会,1名区人大代表和2名人民监督员受邀列席监督并发表意见。此次会议,设置了两个特别程序,一是列席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发表意见;二是列席人员对此次检委会“开放式”形式发表意见。

  

  会上,承办人首先详细汇报了1件故意毁坏财物案件的基本案情、审查认定的事实和证据、审查意见等内容。接着,列席的人大代表、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律师龙利勇和人民监督员、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晶晶从专业角度分别发表了对案件的意见,人民监督员、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高铁乘务员凌菊星从社会角度发表了意见。

  

  

  

  在检委会委员向案件承办人提问、发表各自意见并进行表决等程序结束后,三位列席嘉宾对该院首次举行开放式检委会发表意见,并对该院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对三位列席嘉宾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是监督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重要履职行为,具有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的重大意义。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活动的各项机制,积极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