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公益诉讼工作
2021-06-02 10:2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5月21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审议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从“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突出重点,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创新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办案效果”三个方面,详细报告了该院自2017年以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于检指出,近年来,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该院高度关注民生热点,扎实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截至2021年3月,共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80件,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民事公益诉讼4件。因成绩突出,荣获2020年度南京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优秀奖。

    委员们对该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院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案件范围,切实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尤其是该院办理的赛虹桥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南京宝泰公司污染环境案、王汉洲故居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辣笔小球”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等案件,可圈可点,让人印象深刻。

    下一步,该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法定职责,突出公益诉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公益诉讼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同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