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 儿童节学交往,检察官来帮忙
2021-06-02 10:36: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政法教育整顿持续深入开展,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校园欺凌,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建邺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教育局,并邀请部分家长代表、志愿者共赴南湖二小,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一盘细沙、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加上检察官、教师、家长代表和志愿者的关注与投入,学生们3-4人一组,自由地选择物件造型来交流对父母、对同学的看法,回忆与父母、同学相处的情景,从而发现在交往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心理需求或不当行为,并在互相讨论中寻找更合适的相处方式。

    活动中,建邺区检察院还向同学们发放了文具礼品和《对校园欺凌说“不”》宣传手册。

    “在往常的印象中,校园欺凌可能是严重的暴力事件,其实像给同学取难听的绰号、孤立同学等校园冷暴力行为,也属于校园欺凌的一种。很多同学并没有恶意,只是因为不懂得正确交往的方式,在不自知中给别人造成了伤害。”建邺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主任程雪梅表示,此次进校园活动,就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沙盘游戏的形式,在互动中学会表达和控制情绪,学会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情感,体会到自我接纳和接纳他人、自尊和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从而帮助他们解决人际交往中易出现的暴躁、多动、内向、胆小等困难问题。

    据了解,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将正式实施,其中对“校园欺凌”问题从多方面做出规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指出,鼓励和支持学校聘请社会工作者长期或者定期进驻学校,参与预防和处理学生欺凌等行为。“在六一前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将检察开放日活动带进校园,以游戏和发放知识读本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会正确交往,让家庭、学校、司法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对预防校园欺凌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建邺区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南湖二小法治副校长孙庆辉说,接下来,学校还将和区检察院一起,扎实开展相关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观念,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