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市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件
2019-01-15 11:06: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三部胡莹、李婷办理的陈崛容留他人吸毒侦查监督案被评为2018年南京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件。

  该院在审查该案中发现,陈崛的微信聊天记录、淘宝交易记录等电子数据没有证据来源,影响电子数据的合法性,后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数据几乎成为所有刑事案件的关键证据。该院以个案为契机,开展电子数据专项监督活动,共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20余次。同时研发制作“电子数据提取笔录”模板,为侦查人员电子数据取证规范提供操作指南。该模板已走出建邺,面向全国。我院李勇副检察长先后多次赴公安部授课,推广此模板,深受欢迎,已在全国公安机关形成重要影响。本案实现了从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从分散式监督到专项行动,从单一纠正“抵触心理”到模板引导“双赢共赢”。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