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政法网格员商场精准普法,和您聊聊假口红那些事
2021-04-29 10:1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 ,又恰逢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更显得到处生机勃勃,意蕴十足。

    为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4月26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政法网格员孙庆辉、葛蔚,来到建邺区某大型商场化妆品专柜,就假冒名牌口红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现场宣传普法。这也是该院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的一个缩影。

    您好,我们是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政法网格员,可以耽误您几分钟吗?亲切的话语,一下子拉近了检察干警和顾客的距离。接下来,葛蔚结合自身工作,为聚拢上来的顾客,讲了一个真实的案例。

    “只要49.9元迪奥口红包邮到家、临(保质)期销售、工厂直销、质量保证。”小美刷抖音时,被直播界面卖口红的吸引。看到直播间商家所展示口红膏体、外观包装,和正品一模一样,小美打消了顾虑,决定下单。但收到货后,她经过仔细辨别,发现了猫腻,到品牌专柜请工作人员查看后,证实自己买的是假货。随后,小美带着假口红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抓获了销售假货团伙的三名成员。

    经查,犯罪嫌疑人郭某等人原本在购物平台做生活用品生意,但觉得利润微薄,后经他人介绍其他渠道购买假冒品牌口红,再通过中介找网络主播带货。他们从一些渠道买进“名牌口红”,进价在5元-20元不等,售出的价格在40-50元左右。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认定,郭某等人在一个月时间内,销售口红共计13651支,销售金额达68万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四条的规定,应当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本案仍在审理过程中,等待着郭某等人的将是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听了葛蔚的介绍,在场的化妆品专柜工作人员和顾客都表示,深受启发。有顾客表示,自己也知道在网络销售过程中,存在刷单等不正当情况,甚至遇到买到假货的情况,考虑到一些电商平台,维权时间长、步骤繁琐,就以“自认倒霉”安慰自己,不了了之,今天听了检察官的介绍,更坚定了支持正品、依法维权的信心。

    检察官提醒:大家在进行网络购物时,认准正规平台及官方认证的旗舰店很重要,切记不要贪小便宜买假货;一旦发现购买的商品是假冒产品,也要注意保存证据,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下一步,针对网购化妆品线上交易模式隐蔽性较强的特点,该院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直播带货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口红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