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群众视角 检察情怀:“建检君说法进社区行”行至江湾站
2018-09-12 10:25:00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建检君说法进社区行”行至江湾站

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四名干警

深入双闸街道江湾社区

为社区干部群众

提供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服务


    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江湾社区成立于2013年7月,北与奥体中心接壤,东至江东中路,南与青奥会议中心及运动员村毗邻,西至扬子江大道青奥文化体育公园,面积1.74平方公里。下辖仁恒江湾城、华新城2个物业小区,规划总户数5000户。

 

当天下午4:00


                                    

               几位干警一进社区会议室,社区居民们便纷纷打招呼道:“听说今天检察官们要来,我们早早就到了!”

        感受到社区居民们的热情,大家来不及多想,马上步入正题。两位干警向居民们发放法治宣传单页。

        主讲人孙庆辉,首先播放了建邺区检察院制作拍摄的预防金融犯罪宣传片《“利”字右半边》。

宣传片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画面,一句句专业权威的讲解,让大家对各类金融犯罪陷阱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接下来,主讲人结合南京建邺检察官方微信之前推出的普法内容,分“预防金融诈骗” “保护好公民个人信息” “认识公益诉讼” “远离危险驾驶”四个专题,以案释法,解读法律常识,进行风险提示。

“过去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现在是不听子女言上当在眼前”

“现在骗术已经升级,防范意识也要跟上”

“自己的孩子自己爱,微信不要随便晒”

“举杯消愁愁更愁,喝酒开车要拘留”......

        群众的视角、生活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温馨贴心的风险提示,让大家频频点头,引起强烈共鸣。

 

听完讲座后

      大家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危险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有了直观的认识,但普遍感觉还不解渴,仍有很多关心的法律问题想要咨询、了解。

                   大家不约而同又紧随着几位干警来到社区小广场,有的站在展板前仔细琢磨、用心思考。

                                 

                                 

            有的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南京建邺检察微信公众号,有的向主讲人咨询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氛围浓厚,大家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入心入脑的法律课,久久不愿离开。有的还差点错过了接孙子的时间。

    “你们今天的活动非常好,居民们都说这样的普法宣传,非常有意义,谢谢你们!”活动结束后,双闸街道江湾社区主任邓健专门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今天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人民的名义,今后要更多地走出来,让人民群众认识、感知检察业务工作,以群众视角,讲好检察故事。”回来的路上,几位干警感慨地说道。


                               

                               

                          就在前不久,《江苏法制报》和正义网曾对“建检君说法进社区行”进行宣传报道。



    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干警深入社区进行“巡回式”普法,打造“从线下到线上,再从线上到线下”的新时代检察普法工作新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多“接地气”的法律服务。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