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星光 | 坚持追梦 法之必行——胡莹
2024-02-27 10:3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荣誉

  近日,南京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十佳政法单位”“十佳政法干警”。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胡莹同志光荣上榜,获评“全市十佳政法干警”。

  胡莹,中共党员,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她所带领的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入选省检察院专业化办案组重点培育对象,被最高检确定为金融犯罪检察工作联系点。2023年12月22日,最高检微博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栏目报道了该团队工作日常,浏览量突破4000万+,最高检微信浏览量达10万+。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上世纪90年代的香港法庭剧风靡一时,剧中的法官检察官成为许多80后少年的职业梦想,1982年出生的胡莹正是怀着对“法治”向往的初心走进了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的大门。

  2016年10月,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胡莹通过遴选,成为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批入额检察官。

  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到唇枪舌剑的检察官,从成绩优异的南京大学高材生到荣立2次个人三等功的业务骨干、市十佳公诉人、市优秀政法干警、市侦办洗钱案件有功个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

  办理的曹某铭集资诈骗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办理的刘某生洗钱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办理“爱晚系”“蛙宝网”等一批金融大案,涉案金额500亿余元

  办理全省首例因家暴致轻伤而提起公诉的故意伤害案

  办理全市首例利用“伪基站”破坏公用电力设施案

  连续策划了七届金融检察论坛及京沪宁杭金融检察沙龙

  参与课题获最高检结项

  ……

  18年来,1000余案件的办理,胡莹把经手的每一件案件都办成了铁案,掷地有声地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检察官手记

  龙年伊始,电影《第二十条》穿越春节档重重光影,激发了观众对法治的层层思考。作为检察官,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重拳出击,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抽丝剥茧,为人民群众实现追赃挽损最大化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