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践行“两在两同” | 普法宣讲进工地 安全生产入人心
2021-09-07 14:22: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一辆油罐车,露天停在工地围挡外,在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正在给施工设备加油,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像这样的公益诉讼线索,检察机关高度重视。

  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则增设检察公益诉讼相关条款,为检察机关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了直接法律依据。

  为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要求,进一步增强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法律意识,9月1日,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当天,建邺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和建邺区建设局法规科工作人员,到金陵中学江心洲分校工地共同举办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培训。

  会上,建邺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张慧俊首先讲解了安全生产法的重点内容和修改亮点,帮助项目经理、施工班组负责人及一线作业人员准确理解新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工地负责人介绍了工地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和自己对安全生产法的认识及进一步工作打算。最后,检察院和建设局联合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推动建设工程领域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后,双方还对工地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发放了《致建筑工地朋友们的一封信》,引导大家时刻注意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活动受到工友们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宣传和预防效果。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贯彻新时代检察理念,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切实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和宣传力度,以检察担当助力辖区安全稳定。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