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战“疫”札记 | 毕恩轩:战“疫”还在进行,我们更加努力
2021-08-12 09:46: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诗曰: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两在两同。你我继续努力,南京战疫必胜!“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根据南京市《关于做好经禄口机场返宁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第4号)》,7月24日,建邺区共开设新城商务酒店和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个经禄口机场返宁人员专门核酸采样点。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毕恩轩作为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检测点的志愿者,一直坚守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要求。

  疫线初体验 转码不退缩

  “你这防护服袖口要扎在手套里面”

  “扫描身份信息的顺序一定不能乱”

  “封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经过专业培训,毕恩轩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和医务人员一起为黄码市民进行核酸采样。用手机app登录-扫码开箱-开管-扫描身份信息-封管-再开管……由于前期黄码市民比较多,检测点队伍排得很长,开始时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12点多。

  由于市民着急黄码转绿码,排队过程中,言语冲突时有发生。“一边要采集信息,一边还要维持秩序。特别是刚开始突然接触那么多黄码人员,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慌的。”毕恩轩说,“但看看旁边的医护人员,他们面临的风险比我还要高,却毫不退缩,还时常鼓励我,渐渐地也就不怕了”。

  同心共战疫并肩显担当

  “晚上少喝水,上岗前先去个厕所,多坚持一会儿,节省一套防护服”

  “天气太热,穿上防护服里面就流汗,大家可以穿短裤”

  “你们疏导人群、维持秩序,跟他们讲这边是黄码检测”

  经过十几天的辛勤努力,核酸检测也经过了5轮,志愿者们会将采样过程中发现的“小窍门”进行分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秩序也越来越好。

  十几天来,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技术、安保、保洁等人员,不论年龄、职业、性别,大家相互帮助、密切配合、加油鼓劲,为大量黄码市民转为绿码,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这几天,来检测的黄码市民越来越少了,这也是咱们南京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毕恩轩坚定地说。

  有国才有家守护这座城

  “儿子,照顾好自己,干活儿别偷懒”

  “老公,确诊人数又增加了,这周就不回去了”

  “老弟,带好口罩、手套,家里备好消毒液,进门就喷喷”

  毕恩轩是一名刚在南京定居的外地小伙儿,今年年初刚刚结婚,父母在山东老家,妻子也在外地上班。为了疫情防控,他一个人辗转采样点和家之间,每天凌晨独自回到“黑灯瞎火”的家里,不免会觉得孤单。

  但是想到还有那么多“抛家舍业”来到南京支援抗疫的异地医务人员,和我们一起来守护南京,毕恩轩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心中感受到一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力量!

  南京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南京有着各种联系的千千万万个家庭来说,更是牵肠挂肚!

  “我很荣幸自己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我的家人也都为我感到骄傲,有这么多一心一意守护南京的人,相信这波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这正是

  守护“邺”以继日,志愿服务缩影。 大家坚持一夏,南京定不负“宁”。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