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乡是故乡 防疫在建康 | 建邺区检察院这个小伙子,好样的!
2021-08-11 15:05: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一场与疫情赛跑的战役紧张打响。在上级的统一安排下,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韩卓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

  △韩卓鹏(穿白T恤)在协助志愿者搬运防疫物资

  同时,还有一件让小韩牵挂的事——老家河南新乡的洪涝灾害。让我们一起通过他的讲述,来看看他面对洪涝灾害和疫情是怎么做的?一、突如其来的水灾

  这些天,我睡前都会比以往花更多时间在手机上,和亲朋好友报平安一一

  “有吃的没?”“有”

  “有喝的没”“有”

  “有电没?”“没”

  “早点歇,省点电”“中,拜拜”。

  简洁的河南话,给对方节省了金子般宝贵的电量。

  △在郑州的朋友报平安

  7月22日深夜,执行完防疫任务回到家中,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

  瘫在沙发里打开手机,朋友圈被两类信息刷屏了,一类是郑州的朋友们在报平安,自己有吃、有喝、过得很好,很安全,大家不用担心;一类是新乡的亲友发的洪灾新闻,新乡的雨越下越大,没有要停的意思,连马路上都水流湍急,很多地方已经做好了撤退的准备。

  △气氛紧张的亲友群

  亲友群、同学群里有人在传卫河放水,不少地方要成为泄洪区。我马上拨通了爸妈的电话,询问他们情况是否危急,爸妈说小区的地势比较高,还没什么积水,让我不要担心,同时,告诉我在南京要积极工作、为防疫出一份力。

  “妈,中!”挂了电话,我这才昏昏沉沉地睡去。

  二、冲锋舟救出了我的家人

  7月23日早晨,我一边洗漱,一边看手机,被一条新闻吸引住了:太行山区来水和平原雨水全部汇聚卫河,导致整个卫河和“共产主义渠”都处于危险中!

  糟了,我家就在“共产主义渠”旁边,农村老家位于卫河的泄洪区内,每年雨季都如临大敌,家人们都还安全吗?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马上拨打爸妈的电话,嘟嘟嘟......无人接听。我又播了爷爷奶奶的电话,嘟嘟嘟......也无人接听。他们都去哪了?

  △马上就要泄洪了,要确保每个人的安全!

  就这样,我惴惴不安地熬到了十一点多,终于等到了妈妈的电话,她告诉我大水淹没了爷爷奶奶的村子。

  早上八点多的时候来自湖北的救援队,已经开着冲锋舟把他们接到了我们家里,现在小区也进了水,为了安全居民们都被接到了当地的消防队,那里有水有电,让我不要担心。

  单位的领导、同事们也纷纷给我打来电话,了解我老家受灾情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我都一一感谢他们,老家一切安好,请他们不要担心。

  △营救乡亲们的生命之舟

  新闻里的照片,让我的思绪回到了1996年。那年我才半岁多,听爸妈说那一年也是连下好几天的暴雨,老家成了重灾区。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人民子弟兵开着冲锋舟把我们全家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只有感恩。

  △铭刻在新乡黄河防汛指挥中心大楼上的1996年洪水水位

  三、中国人民尽舜尧

  据老家的父老乡亲们说,现在大街上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解放军、武警官兵、救援队。洪灾发生后,亲友群里聊的不再是家长里短,而是各种救援信息,我们小区的居民们也都自觉地去帮忙扛沙袋。

  △参与救灾的人民子弟兵

  商场也都开放给大家,成了居民们的“充电场”。老家检察院的“战友”们也告诉我,机关大院给居民们避难,食堂里给居民们做热乎的饭菜......

  那一刻,我对“人民检察院”中的“人民”两字又有了全新的认识。

  △水灾过后,商场成为群众的“充电场”

  可以说,中原大地从来不缺团结奉献精神。比如,我们那里有一处“人定胜天”渠,当年人们克服巨大困难,把清泉从太行山引到了干旱的平原上。还有这次洪灾中起到泄洪通道作用的“共产主义渠”,就冀、鲁、豫三省人民牢记毛主席“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叮嘱,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共同挖渠而得名。

  △人民群众堆起的抗洪沙袋

  △妈妈参与抗洪救灾志愿活动,低调的爸爸不肯“出镜”

  而在南京,我所在的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早早就开始部署抗疫工作。

  同事们纷纷下沉到社区、园区协助开展扫楼、核酸检测工作。

  我先是在新城六小项目部协助核酸检测,后来到了新城商务酒店核酸检测点,引导群众参与核酸检测。

  △我在新城商务酒店检测点协助引导群众

  院领导和同事们也表达了对我的关心,跟我说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单位提出,我感谢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好意。老家的家人们都得到了妥善安置,父老乡亲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开展自救,生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这些都是激励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力量。

  这正是:洪灾新乡是故乡,防疫奋战在建康。

  患难与共加油干,天佑中华必无恙。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