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 建邺区检察院举办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开放日活动
2019-04-26 16:48: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习近平主席3月22日回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一段话,这段时间以来在网上刷屏,赢得广泛赞誉。

  诗人艾青有首诗《我爱这土地》,其中一句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一腔赤诚、一份承诺,也是一种公开勉励和鞭策。

  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安排,4月25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开放日活动。

  江苏省、南京市级劳动模范、建邺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检风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区干部、律师代表等20余人走进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弘扬劳模精神,凝聚榜样力量。

  劳动模范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区、远程视频接访室、案管中心、刑事检察一部、二部、三部和院史馆、廉政书吧等处,对该院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建设水平给予高度肯定。

  参观过程中,各部门负责人实地介绍了部门主要职能及工作情况。

  大家一边看,一边听,对该院检察干警良好精神面貌表示满意。

  参观结束后

  大家进行座谈

  首先,与会人员观看了该院2018年度检察工作宣传片《不忘初心 守望正义》。

  大家不时翻看该院2018年工作画册和《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单页》,进一步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

  紧接着,卞工主任介绍了当前检察改革、检察职能及该院特色亮点工作。

  大家结合所在行业及职业特点

  就各自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

  全国“民族团结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邺区司法局专职调解员、建邺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周晓红

  近年来,区检察院的队伍精神面貌、检察人员素质、业务能力不断提高。通过参观,看到检察院设有检察长接待室、律师接待室、听证室等,老百姓可以直接参与进来,既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法治宣传的一个重要途径。建议区检察院在接待来访群众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建邺区总工会主任 李永奎

  通过参观,感受到区检察院工作环境新、精神面貌新,对检察工作内容认识新,以后区总工会将与区检察院加强联系,主动配合,也希望区检察院能够产生更多的先进模范人物。

  “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 江瑞生

  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如果老百姓有不满意的地方,可以到检察院申诉。这次通过走进检察院,了解到民事监督也是检察院的一项重要职能,希望检察院以后在这些方面多做宣传。

  享受省劳模待遇、建邺区档案馆副馆长 赵辉

  今天的活动形式很好,通过走进检察院进一步了解了检察职能和检察工作。其中,“建检君说法进社区”的检察普法形式非常好,让老百姓对检察院有了更多了解。向你们学习,我们也会为检察院多做宣传。

  南京市劳动模范、原南湖医院院长 董长林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开了眼界。检察院做了很多工作,获得了很多荣誉,辛勤劳动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以前觉得区检察院的工作与基层联系相对较少,但通过刚才的介绍,其实联系是无处不在。建议检察院可以走进卫生、教育等系统开展法治宣传工作。

  博士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杨秀云

  我们和检察院的刑检部门接触比较多,通过今天的参观,了解到了检察院的其他职能,其中民事案件当事人可以到检察院申诉,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律师事务所可以与你们的民行、控申部门建立合作,加强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工作研究,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邺区人大代表、南京金基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陆秋燕

  我是来自物业公司的代表,通过在对非法集资案件中集资参与人的登记,发现很多老百姓对非法集资的危害不了解,建议检察院在进社区法治宣传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特约检察员、建邺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 张璟

  你们的智慧检务对我们执法办案有借鉴意义,建议区检察院到我们行政执法单位多做宣传,使我们多了解检察院,也对我们开展普法警示教育宣传。

  人民监督员、建邺区兴隆街道奥体社区副主任

  孙厚磊

  欢迎区检察院到我们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也能让老百姓对检察院有更多的了解。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消除了检察机关的神秘感,增进了检察机关与社会民众的联系,展现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