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学习札记|拜师法官学办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公平和正义
2022-10-09 14:5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根据南京市检察机关“向榜样看齐 勇争一流当先锋”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方案安排,我于9月19日至9月30日,跟随建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周庆怡进行跟班学习。周法官荣获优秀公务员、个人三等功等荣誉,是一位充满干劲的法院青年干警。而这两周的跟班学习对我来说也是收获满满,让我感受深刻。

  ——第一检察部 曹景钦

  小事做细 大事做好

  “千万不要客气,你就叫我周哥就行!”初次见面,还没等我开口,周法官就笑着说道。一句亲切的招呼,瞬间拉近了“师徒”的距离。在他电脑桌面的一个文件夹里,详细罗列了每日更新的在手案件目录表。“两书两令”送达情况、被执行人关联案件、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情况等十多项与案件有关的指标展示在我的面前。在案件进展一栏,有没有给申请人去电,申请人有没有提供新执行线索,双方之间有没有和解表示等,每一个小问题的提出和回复都具体到了日、时、分,案件进展在表格里被刻画得清晰且有条理。

  “干执行就是这样,手上的案子一旦上了百件,不记录下来,很容易把案件间进展阶段搞混,之前的努力就会白费。只有小事做细,大事才能做好。”周法官笃定地说,“其实和你们检察系统一样,简单案件不轻视,复杂案件多思考,随时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形成工作日志,这样在自己复盘的时候一目了然、节约时间,心里自然也就有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爱民之心 文明执行

  在法院执行局跟班学习的这两周,和周法官一起面谈了几位申请人和被执行人,他为了能够给当事人以最大程度的权益保障,不但会提前打印执行相关文书,对照执行依据,释法说理,还会打开手机,当面计算还款利息、贷款等,并给被执行人释明不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不利后果等等。

  在组织和解完一件买卖合同纠纷的执行案件后,周法官对我说:“被执行人不能履行债务的情况有多种,有些是逃避债务和拒不履行,有些是因政策变化、经营失误等客观原因而暂时无法履行,对前者要坚决打击,对后者要理性分析。本案中被执行人积极向法院申报财产情况,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但却无一次性偿还能力。通过组织和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在保障申请人胜诉权利的同时,让诚信的被执行人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执行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写好文章 思维先行

  在跟班学习之前,我就听说,周法官是写机关材料的一把好手,于是我便在工作之余向他请教起了材料的写作方法。

  “机关的公文材料和其他的文章还是不一样的,它更注重文字的简洁性、内容的有效性。首先,文字材料的撰写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你在本条线、本系统、上级院的材料中去学习行文逻辑、脉络关系,同时也要时刻关注最新的司法政策、上级工作动态等;其次,还要知道材料的受众是谁——譬如向上级院写案件报告,那就要把案件办理中的争议点、解决措施、认定理由等写清楚;而如果是给企业制发司法建议书,那就要以存在问题、危害后果和建议对策等来下笔,做到不同的受众,不同的内容,相同的效果。最后,写材料需要多角度的审视和批判。材料成型后,要多向经验丰富的同事请教,多听建议、纵横对比,这样打开思维,好文章也信手拈来了。”

  虽然法院和检察院属不同司法机关,工作内容也全然不同,但在跟班学习的这两周,我在周法官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司法机关工作者所拥有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办公桌上的法条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细致严谨的司法作风是守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底线保障。

  接下来的时间,我将继续保持学习热情,以求知求教的态度,向前辈们学习,让老百姓在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温度和善意。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