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特辑之一:我和没妈的孩子有个约会
2018-06-01 14:37:00  来源:

 

 

 

 

 

    一份漂亮的礼物、一顿美美的大餐、一次游乐场畅快的玩耍……这些小愿望,很多小朋友早早就在父母面前许下。

    然而,也有一些不幸的孩子,就连这些小愿望也无法实现。他们或因身体残疾被父母遗弃,或因家庭贫困生活困难,或因家庭变故亲情缺失……怎么办?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大家一致认为,要在办案之余,尽一份自己的一份力量,给不幸的孩子们送去人间的真情和法律的温暖。

建邺区莲花实验小学五年级女生杨小慧(化名),2017年母亲因车祸去世。从那时起,小慧就知道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成了没有妈妈的孩子。然而,命运的不公还不止于此,年老的爷爷、奶奶又身患癌症,全家四口仅靠父亲每月打零工挣的两千多元勉强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从那时起,聪明懂事的杨小慧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很快学会了扫地、做饭、打水、洗碗等家务事,尽其所能减轻家人的负担。也是从那时起,因为母爱缺失和经济窘迫,她变得内向、自卑,不愿意与别人多沟通讲话。

    得知杨小慧的情况后,该院未检干警立即启动爱心帮扶机制,打算和她在六一儿童节来个特殊的“约会”。了解到小慧喜欢画画,大家特地买了绘画材料,与她一起分享绘画的乐趣;

    同时,给她辅导功课,增强学习的自信;讲解法律知识,让她懂得保护自己;翻看她的奖状,给她满满的赞扬……这些看似细小的举动,像一个个雨滴滋润了杨小慧幼小的心田,她的脸上也浮现出久违的笑容。当未检干警快要离开时,杨小慧眼中满是不舍,动情地说,自己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靠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这次特殊的约会结束了,但未检干警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该院将在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的同时,和全社会一起,为孩子们、尤其是那些弱势儿童,送去一份温暖、撑起一片蓝天、播下一份希望……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