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卫视 | 为了明代古桥,建邺检察公益诉讼在路上……
2023-08-22 09:5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炎炎夏日,文物保护步履不停。近日,江苏卫视以《保护赛虹桥: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为题,对建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行报道。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就赛虹桥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办事处、建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建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听证员等出席听证活动。

  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汇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

  今年4月,建邺区检察院组织“益心为公”志愿者对赛虹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回头看”,发现桥头文物主体范围内新出现商户违规搭建、违规堆放杂物的现象,影响文物历史风貌。

  随后,建邺区检察院与赛虹桥街道城市管理部门磋商后提出检察建议,后整改效果不佳,于今年6月向江北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请街道依法履行城市管理职责。

  听证会上,赛虹桥街道介绍了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一是多次召开整治工作部署会,及时拆除违建;二是加强文物周边环境卫生监管,全面消除卫生盲点;三是持续开展整治行动,提升周边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来自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益心为公”志愿者讲述了发现案件线索的过程,表示会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社会公益。

  建邺区文旅局介绍了近年来与检察机关协作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情况,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行政机关配合,共同保护好赛虹桥周边的文物历史风貌。

  听证过程中,建邺区检察院组织听证人员前往赛虹桥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听取周边商户和社区群众对赛虹桥附近日常情况的反映,并对文物周边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了讨论。

  夏日公益诉讼

  文物保护绵长

  经过现场查看及集中评议,听证人员一致认为,目前行政机关已积极依法履职,赛虹桥周边违建和违规堆放现象已得到有效改善,公共利益得到保障,同时建议各相关部门加大文物宣传力度,协力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最后,建邺区检察院为赛虹桥周边社区的4名热心群众颁发“益心为公”志愿者聘书,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全面审查案件,充分结合听证意见,依法对该案作出处理。对于赛虹桥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将持续跟进开展监督,与各监管部门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