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起来,对毒品说“不”!
2023-06-27 15:19: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斗争,提高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能力,6月26日,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联合第四检察部(未检)、莲花南苑警务站走进莲花南苑社区,开展“健康人生,对毒品说不”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动员号召广大群众坚决抵制毒品侵蚀。

  在小区快递驿站,有丰富毒品案件办理经验的检察官向驿站负责人和快递小哥宣传了“七号检察建议”,讲解了常见夹带毒品方式和辨别方法,建议快递驿站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制度,提高禁毒防范意识,严把寄递安全关口,推进物流寄递安全问题源头治理。

  在人流量较多的社区主干道,检察官向来往群众发放禁毒知识宣传手册,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点以及吸食毒品对人体产生的巨大危害。针对新型毒品危害性社会认知度不高的现状,检察官着重对新型毒品的识别、防范进行了讲解,“千万要当心看起来像咖啡、牛奶、零食的东西,这有可能是新型毒品。”检察官们采用你问我答、宣传科普等方式与来往群众展开互动,提醒他们学习禁毒知识,远离毒品侵害。

  在社区广场,检察官摆放禁毒防毒主题展板,并现场解答社区居民的法律咨询。

  家长:“请问检察官,未成年人应该如何防止毒品侵害?”

  检察官:“要教育孩子们,如果有陌生人给零食,千万不能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接受。家长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和社会不良闲散人员交往,以免接触到毒品。”

  居民们被展板吸引,纷纷驻足观看。检察官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答家长们的问题,起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居民们表示,看到那些因毒品而支离破碎的家庭,既痛心又警惕,毒品真的很可怕。原来让他人在自己家里吸毒也能构成犯罪,以前都不知道。

  为彰显个性而吸毒,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真的一点也不值得!在场群众积极互动,热烈议论,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给人身和精神带来的巨大伤害。

  最后,建检君提醒您:禁毒防毒,需要全民参与,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共同拥抱美好人生。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