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最美家庭|马旭昇: 一家三代党员薪火相传
2022-05-20 10:0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最美党员

  将百年党史灿若星河的智慧

  记入脑中

  最美党员家庭

  把浩渺无边的力量

  刻入家风

  近日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马旭昇家庭入选

  2021年度南京市最美家庭!

  、马旭昇一家是红色家庭,他的父母、本人、妻子、儿子和儿媳都是共产党员。一家三代6名党员薪火相传,在各自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党员的使命担当。

  父母:党员先锋树榜样

  父亲马忠琪从部队转业后到南京肥皂厂工作当车间主任,工作兢兢业业,深受领导同事好评。有时机器发生故障,半夜里他二话不说,就赶回厂里组织维修,还曾因过度劳累落下病根。母亲李秋霞也在该厂工作,自学成为厂医,哪家工人生病了就上门给人医治、开药,有的癌症病人连续几年都由她照顾。二人退休后,继续发光发热,父亲发挥弹钢琴特长,母亲利用唱歌特长,为老年大学等社会组织的各种活动提供义务帮助。父母党员先锋模范的榜样深深烙印在马旭昇心里。

  夫妻:牢记使命传信仰

  马旭昇和妻子朱萍是各自单位的业务骨干,二人互相支持、互相关心。马旭昇在建邺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工作时,在全国率先探索逮捕必要性证明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推广,并被2013年刑事诉讼法修改吸纳。妻子朱萍在原南京肥皂厂工作期间,业务能力较强,是厂里的销售骨干,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但是她从不喊苦喊累。

  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她销售的一批紧俏计划物资,有人给她家里送去金项链一条,被拒绝后扔下就跑了,他俩当天就乘坐公交车跑到扬州送还当事人。他们牢记党员使命,坚守廉洁本色。

  儿子儿媳:不忘初心接好班

  儿子马骥从小耳濡目染,大学一年级时,就主动向党组织聚拢,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通过所学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大学期间,马骥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2014年,他申请成为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志愿者。2016年师从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谭谦教授攻读博士。疫情爆发后,他加入党员先锋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并在防疫期间完成博士论文答辩。2021年毕业后,因表现优异,成为某知名三甲医院的医生。

  儿媳叶芊作为某高校教师,对学生充满爱心,教学成绩优异,曾获省第二届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她说,作为红色家庭的一员,我倍感自豪,希望儿子作为第四代长大后也能入党,薪火相传,不忘初心跟党走!

  这正是:

  一家三代党员,

  红色薪火相传。

  老骥伏枥千里,

  初心使命不变。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