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
2020-11-19 11:1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保障人民监督员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检察公信力和办案透明度,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评查开始前,案管部门负责人对两名人民监督员表示欢迎,说明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重点介绍了此次评查的案件范围、评查方式、评查标准等内容,并表示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具体举措,希望人民监督员通过对办案活动的监督,指出该院在办案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促进提升规范办案的能力。随后,两名人民监督员抽查了信用卡诈骗、故意伤害、危险驾驶等6个罪名的案件。在认真查阅案卷后,人民监督员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办案程序、文书制作、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评查,并对评查案件分别提出了评查意见。

  

  评查后,人民监督员与案管部门评查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反馈评查意见。人民监督员对该院注重办案质量,主动接受监督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参加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是真正“零”距离接触检察办案,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敢于接受监督、促进检务公开的信心和决心,值得点赞。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