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举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2021-05-08 10:0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就赛虹桥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这是该院首次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春燕等领导和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建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该院特约检察员等10余人参加听证会。听证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主持。

    首先,承办检察官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详细汇报了案件基本情况。2019年8月,该院发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赛虹桥存在大量违章停放的机动车辆,长期负载导致桥梁主体结构遭受破坏,影响文物历史风貌。随后,该院立案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对相关责任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提起公益诉讼,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开展赛虹桥文物周边综合整治工作。

    听证会上,案件当事人对赛虹桥所在路段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行了汇报。一是将该路段作为重点整治路段,2021年3月份正式启用24小时自动抓拍监控,同时分派队员全天候巡逻检查;二是疏堵结合,对周边的银桥市场负责人和个体商户开展宣传教育,合理有效地引导机动车停放;三是联合执法,综合整治,推动恢复文物周边的整体环境。

    随后,该院组织听证人员前往赛虹桥现场查看整治情况。经查看,杨春燕主任对文物保护现状表示肯定,要求对文物古迹开展长效保护,希望各部门继续积极协作,共同守护好这份文化传承。

    经过现场查看及集中评议,听证人员形成一致意见,并由区政协委员张世亮作为代表进行阐述:一是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各部门高效履职,共同解决文物保护难题,相关责任部门积极开展整治,文物周边交通状况有很大改善,值得充分肯定;二是通过公益诉讼推动文物保护的目的已基本实现,希望检察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作出决定,并和责任部门一道共同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履职,通过市检察院在市级层面进行协调,让更多部门重视、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四是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希望各相关部门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在文物主体周边设立相关标识,提高全民保护文物的热情。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对听证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下一步,该院将充分考虑听证意见,结合案件事实和证据,对案件全面审查后,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同时,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与相关部门研究赛虹桥文物保护长效治理机制,共同做好文物保护民生实事。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