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君说法|打好反诈“预防针”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05-24 15:1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情感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揭秘常见养老骗局一提供“养老服务”

  以投资养老基地、考察旅游项目等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养老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描绘养老项目的美好未来,进而通过预售养老床位等方式非法集资。

  二投资“养老项目”

  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定服务等说辞,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养老项目”,收费名目五花八门,如“贵宾卡”“会员费”等。这些机构资金运作、流向不透明,有着很高的卷款跑路风险。

  三销售“养老商品”

  打着免费体检、赠送礼品、养生讲座、专家义诊等幌子,趁势向老年群体宣传“保健产品”和“治疗产品”,夸大产品功效,进而欺骗、诱导老年人购买。

  四宣称“以房养老”

  用“以房养老”的名义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让老年人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所推荐的理财产品,结局是老年人不仅失去了房子,还背负贷款。

  五开展“养老帮扶”

  针对空巢老人群体,打亲情牌装儿子、扮孙子,假借心理关爱、送温暖活动等方式,通过“陪伴”获取老年人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

  六代办“养老保险”

  冒充银行、保险机构、人社局工作人员,谎称可以帮助未参保人员代办“养老保险”或“提前退休”,让老年人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

  说一千道一万,简而言之,骗子的花样不少,居心不良,就是盯上了老年人的“钱袋子”。

  防骗妙招天上掉馅饼,地上有陷阱。你想为子女减负担,小心被骗子把空钻。诈骗手段日益更新,老年人千万要小心!这些防骗妙招请收好!

  一、抵制贪婪心态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不轻信他人。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

  二、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三、树立安全思维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和财产信息,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在公共网络环境下使用金融服务。

  四、强化警戒心理老年人独自在家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人员观望、敲门等情况,要保持高度警惕。不轻信、不盲从陌生推销人员的话,多与子女交流、沟通。

  五、提高法律意识

  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

  六、提高反诈意识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自称为公检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要提到钱,第一时间要核实其身份,无法核实时立即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

  这正是:

  最美不过夕阳红,

  天上怎能掉馅饼。

  诈骗手法千千万,

  法律知识记心中。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