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云会签” | 宁沪杭三地检察机关构建互联网保护联盟
2020-06-29 11:15: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宁沪杭同属江南地区人文经济、自然资源相似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

  如何通过法治手段保障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也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大课题

  

  余杭长宁建邺三地检察机关“强强联手”深入协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区域保护检察联盟

  

  为加强区域合作,6月18日上午,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行《互联网区域保护检察联盟合作协议书》“云会签”仪式。三地检察机关的院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干警代表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加活动。

  活动共分为三项议程

  

  △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娟致辞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健致辞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致辞

  首先,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娟、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代表各自单位致辞。

  

  

  

  △三地检察机关互联网区域保护检察联盟"云签约"现场

  随后,三位院领导使用“小鱼易连”设备,分别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名。

  最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冬生、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勇、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利明作交流发言。

  互联网区域保护检察联盟合作协议

  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

  七大合作机制

  ●案件协作办理●

  为异地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被害人、证人等,提供办案场所和技术装备使用便利或根据请求派员协助;为调取辖区内支付结算机构、网络服务供应商的电子数据提供便利及必要支持。

  ●专家智慧共享●

  共同建立网络犯罪办案专家库、合作专家共享机制,为联盟成员在办理网络犯罪案件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提供意见。

  ●风险研判预警●

  加强跨区域风险研判和类案研判,共同发布案件预警信息和经营风险提示,促进各地互联网企业自我保护水平提升。合作完成长三角地区年度综合调查报告,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互联网保护交流平台●

  构建专门平台,对办案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沟通,协同应对,共同提升办案质效。共同对互联网检察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共同形成立法建议,推动互联网生态空间治理的立法完善。

  ●专项课题调研●

  组建专门团队,协作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证调研。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通报主要业务工作数据、典型案例等,提高调研广度和深度。

  ●人才交流培养●

  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建立互联网检察实务、取证规则、司法前沿等最新信息的经常性沟通渠道,定期开展互相交流学习和岗位练兵。

  ●新闻宣传协作●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各地互联网检察工作成果和典型案例,联手打造跨区域检察宣传网络。

  此次签约,旨在促成三家联盟单位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就网络犯罪案件办案协作、人才培养、理论研讨、成果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意见,促进共同发展。

  

  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与两家联盟单位一起,不断拓宽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提升合作知名度、提高合作时效度,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结合互联网犯罪、新类型犯罪等特点,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网络犯罪办案队伍,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提升我院参与互联网生态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助力维护互联网安全。

  察院将与两家联盟单位一起,不断拓宽合作广度、挖掘合作深度、提升合作知名度、提高合作时效度,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结合互联网犯罪、新类型犯罪等特点,进一步打造专业化网络犯罪办案队伍,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提升我院参与互联网生态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助力维护互联网安全。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