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在全区医疗系统扎根落地
2022-09-29 14:37: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强制报告制度是国家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及时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举措。为了有效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在医疗系统扎根落地,9月5日,我院联合区卫健委走进南京明基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南京市建邺区妇幼保健所等医疗机构,为医务工作者宣传解读强制报告制度,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关卡前移。

  本次活动中,我院未检干警首先和卫健委、医疗机构领导一起在入口、电梯口、妇产科室等关键位置,张贴高检院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海报;接着,未检干警向医务工作者发放了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制定的背景、意义,并现场结合案例、以案释法,明确了医务工作者的强制报告义务,讲解了什么情况下应当报告、强制报告线索的举报办法、不报告的法律后果等内容,让强制报告制度深入人心。随后,未检干警向医疗机构赠送了本院原创强制报告宣传教育片《我把强制报告制度讲给你听》,在医疗机构醒目位置的大屏幕播放。

  此外,区卫健委向辖区5家属地医院、9家区属卫生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尽快将高检院强制报告制度海报张贴到位,组织播放强制报告宣传教育片《我把强制报告制度讲给你听》,并广泛在医务工作者中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此次活动,辖区医务工作者更加了解了强制报告制度,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成年人保护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强制报告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及时发现、报告未成年人被侵害线索,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建邺区院将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医疗、教育、酒店等行业,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发挥好作用,共同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蓝天。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