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检察公益诉讼,让爱“无碍”
2022-09-20 16:48: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人流交织的大型商超、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广场公园前,总是可以看到匆匆过客,在如织的人流中,几个身穿制服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们是检察蓝。

  自2021年9月以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残联共开展了两个阶段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现线索并立案38件。目前,针对发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问题,陆续有了“回音”,各行政机关均已按期回复,积极按照《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以及残疾人志愿者实际出行需求进行整改,已经基本完成整改。

  全面摸排

  了解残疾人群体实际需求

  ▶第一阶段专项行动:2021年9月至11月,主要针对辖区重点路段和重点场所周边的盲道进行走访排查,发现辖区内问题线索17件,主要涉及的问题有:一是人行天桥、重点场所周边道路上的盲道设施破损,形成断头路;二是辖区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出入口附近,存在非机动车占用盲道现象;三是部分沿街商户如汽修门店,存在占用盲道开展经营活动的现象;四是部分安置小区附近违法停放机动车,存在机动车占用盲道现象。

  ▶第二阶段专项行动:2022年4月,建邺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与区残联7位志愿者,共同开展为期一周的无障碍建设实地体验督导活动,深入辖区内的大型商超、医疗机构、金融机构、学校、农贸市场、广场公园等涉及残疾人生活、出行、办事的地点,体验无障碍环境和设施状况,并形成了《建邺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式督导”情况报告》,体验活动共排查出21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涉及四大类问题:一是部分公共场所门前只有台阶,没有坡道,或者周边设置栏杆围挡,残疾车无法进入;二是部分公共厕所内缺少坐便器、扶手和残疾人急救呼叫器等无障碍设施;三是部分建筑地下车库的残疾人停车位被占用,无人管理;四是部分公共交通设施处无盲文和语音提示。

  通力合作

  达成治理共识

  针对发现的问题,建邺区检察院与区残联共同向区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支持。6月1日,区政府组织全区23家单位,召开建邺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会,殷晓巍副区长对该项工作作重要指示,希望各职能部门对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残障人士利益。

  协同发力

  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地落实

  各职能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履职,密切配合。近日,建邺区检察院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多次前往问题现场进行“回头看”,发现整改效果较好。

  “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建邺区检察院将继续落实上级院各项要求,围绕《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将现有的21件线索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及时整改,并继续在与各行政机关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完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的无障碍化建设、加大无障碍环境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新时代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