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初心久久 | 建邺区检察院强化“四个抓手”,加强队伍建设
2020-07-13 14:52: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眼四个抓手,努力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建邺区检察院荣获“南京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建邺区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建邺区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干警14人次获得国家和省市区级表彰。

  一抓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组织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学习的重中之重,组织集中学习6次,专题学习2次,交流讨论3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组织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上级精神要求,切实提升干警政治素养。

  

  △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

  二是丰富政治教育形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测试,依托“学习强国”“建邺智慧党建”等平台进行网络培训,做到学在日常、做在经常,不断激发干警学习热情和活力。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三是发挥党建阵地作用。将党建•廉政•院史“三合一”综合展厅作为抓党建促队建的重要阵地,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干警筑牢思想根基。

  二抓队伍管理,建立人才梯队

  

  △员额检察官张健(前排右二)援疆,协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一是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配合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做好挂职干部锻炼工作,调入1名检察官助理,选派1名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的员额检察官对口援疆。

  二是打造干警培养“助推器”。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零距离”聆听青年干警心声,强调树立学习意识、担当意识和争先意识,激发青年干警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干劲。

  三是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扎实做好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完善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3人获评2019年度市院先进个人,2人晋升职级。

  三抓素质能力,推进岗位练兵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为业务部门干警授课

  一是提高业务理论水平。制定小课堂“融培训”年度计划,将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融合。开展培训6期,其中院领导授课2期,中层干部授课3期,业务骨干授课1期。其中,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的《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的原理与方法》课程视频作为精品课程,被纳入“江苏检察机关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

  

  △召开青蓝作者库世界读书日暨写作分享会

  二是提升信息调研能力。以“青蓝作者库”为载体,定期组织读书沙龙、专家授课、课题研讨等活动,为干警搭建成长平台。在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检察理论研究课题评选中,获得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调研成果位居全市基层检察院前列。

  

  △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三是注重实践经验积累。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通过举办青年干警辩论赛、“党建引领强业务”案例演说会等,“以赛代练”强化基础,促使干警通过实训提升业务素能。

  四抓服务基层,做好为民服务

  

  △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走访慰问中城社区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家属

  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日以来,全院干警积极落实建邺区委和院党组部署要求,投身社区防控一线,配合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开展测量体温、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等防控工作;下沉到企业、商户,协助开展复工开业审核、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助力复工复产。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卞工(图左)深入社区扎实开展政法网格员工作

  二是推进“政法网格员”建设。46名检察干警以兼职网格员身份编入相应网格,与所在社区网格员做好对接,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优势和作用,努力当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和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助力提升建邺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质效。

  

  13

  

  14

  

  15

  

  16

  三是做强“建检君说法”品牌。以建邺检察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出“建检君拍案”系列微信10期,“建检君云课堂”3次,普法效果进一步提升。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