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开学季神兽出山,擦亮眼谨防受骗
2021-03-18 10:13: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报道先生归也,

杏花春雨江南。

——元·虞集《风入松·寄柯敬仲》

    春日江南,杏花盛开,烟雨蒙蒙,如诗如画。

    各路“神兽”们又迎来开学季,诈骗团伙也蠢蠢欲动,不少学生、家长不幸“中招”。今天,建检君特意总结了一些骗子们的常见套路,帮助大家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套路一:络购物诈骗

    高中生小王购入手机一部,奈何官网售价要4000元,学生党小王只能转战二手平台某鱼。某卖家出价2500元,在联系卖家后,卖家让小王加其微信,并约定如通过微信转账,再便宜100元。小王遂微信转该卖家2400元,但卖家迟迟不肯发货,再联系时已经被卖家删除联系人。

    建检君说法:大多数骗局都是骗子利用人们喜欢贪小便宜的心理,这起案件也不例外。大家在买卖二手物品时,要多核实对方的交易评价和信用等级,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脱离官方平台交易。

套路二:冒充老师诈骗

    “张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布收取“网课费”的通知,并发出微信收款二维码,让家长扫码转账。因已经有几位家长发了转账截图,家长们便没有怀疑,纷纷扫码转账。但没过多久,群里另一位“张老师”紧急告诉大家,学校没有要求缴费。原来,假“张老师”冒用真张老师头像,一天前以家长的名义混入家长群。中招的有数位家长,损失达数万元。

    建检君说法:对家长群中新加入的成员,管理员要及时甄别,杜绝骗子入群。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推出的网课资源全部免费,学校一般也不收取其他学习费用。如家长群中有发布收取费用信息等,要及时与学校、老师核实,切勿群中付款。

套路三:游戏充值诈骗

    小学生小李喜欢枪战游戏,某些玩家的“透视”“穿墙”等神操作让他分外眼红。某天他在游戏中遇到了一个自称卖游戏外挂的人,二人随后加了微信。卖家称外挂售价350元,但是开发外挂耗费巨资,要求小李交1000元保证金,保证不将外挂转让他人。小李转账后,卖家又说充值2000元可获得超神大礼包。小李忍不住诱惑又用爸爸的支付宝向卖家转账2000元,却始终没有收到外挂,且游戏、社交账号中都无法联系到卖家,小李这才发现被骗了。

    建检君说法:游戏外挂表面上带有很大的娱乐因素,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了部分人游戏中想轻松取胜、升级的心理,制造骗局。不管是游戏还是现实生活中,破坏规则都是不可取的。作为学生,更要以学业为主,不玩、少玩游戏。

套路四:刷单返现诈骗

    初中生小周被同桌拉进某“主播粉丝群”,邀请参与刷单返现。群里的“主播”发布了一个收款二维码,声称为回馈粉丝支持,给主播转账1000元返现500元,转账2000元返现1000元,以此类推。小周和同桌转账然后美滋滋地等待返现,但“主播”拿到钱后解散了群聊,他们这才发现被骗了。

    建检君说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额返利”“一夜暴富”十有八九都是骗局。在涉及金钱交易时要时刻警惕,切勿随意转账给陌生人。如果大家在网上看到类似骗局,请及时报警,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套路五:奖学金诈骗

    家长吴某接到了自称某大学教务处“老师”的电话,“老师”在电话中准确说出了其子小吴所在的学校、班级,并且表示自己所在的“大学”早已关注到小吴天资聪颖,成绩优异,是一块可造之材,早有录取小吴之意,学校有意发给小吴一笔“助学金”,但需要提供身份证信息、银行卡账号密码以备学校转账。吴某听到“老师”准确地说出了小吴的信息,对老师深信不疑,遂将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发给了“老师”,却不想自己银行卡中钱款全被转走。

    建检君说法: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奖学金资助,都不会要求告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请向学校、老师核实,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

这正是

少年强则中国强,

防范诈骗我帮忙。

新学期有新气象,

遨游学海向前方。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