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骥伏枥跟党走,最美不过夕阳红
2020-09-29 09:1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曹操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退休后,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很多老同志并没有真正闲下来,而是致力于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展示出老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老干部工作置于全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做好、做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2019年以来,老干部党支部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六有一提升”工作要求,抓牢四个“注重”。自去年被推荐为首批“六有一提升”达标党支部后,进一步巩固达标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今年工作再上新台阶,被推荐为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7月,南京市委老干部局一行到建邺区检察院调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

  注重开展理论学习教育

  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吴春法(前排右三)参加建邺区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书记学习班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的部署上来。利用微信群,打通线上学习交流渠道,制定老干部党支部学习计划,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上半年,支部通过微信群,传达抗疫防控通知,分享卫生健康知识。同时注重加强微信群管理,组织党员同步学习党内最新政策要求,不断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组织实地参观学习

  近年来,支部先后组织老干部到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地进行学习参观,重温党的革命斗争历史;组织参观河西新城、江北新区等市政建设,切实感受新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坚定老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老干部参观建邺区检察院党建廉政院史馆

  组织参观本院党建廉政院史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廉政意识,不忘本院历史。

  二

  注重加强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支部班子召开支委会

  2019年年底,老干部党支部组织改选,选举吴春法为支部书记、杨学忠为组织委员和文鹰为宣传委员,并选派1名在职党员担任联络员,协助开展工作。支部坚持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支部委员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老干部工作。

  

  △支部组织“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七一”期间,老干部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并积极开展讨论。严格落实老干部缴纳党费制度,全体党员足额缴纳党费。特别是一些卧病在床的老同志,嘱咐子女代缴党费,充分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的优秀情怀。

  注重抓好队伍思想稳定

  对退休老同志,支部和在职联络员坚持每季度至少电话联系一次,每半年进行一次上门走访,遇有特殊情况随问随访。近年来,老干部思想总体稳定,能够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因工作突出,文鹰获评院“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吴春法获评院“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武健、王从俊获评院“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三

  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

  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

  

  △杨学忠、王秀芳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帮教活动

  老干部杨学忠、王秀芳、武健等同志,退休不退岗,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从事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协助学校做好帮教摸底,重点关注问题家庭、问题孩子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成长。通过组织志愿服务队进社区、讲师团讲党史、青少年法治知识竞答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武健开展复工后网吧义务巡查活动

  做好网吧监督,坚决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沉迷游戏,帮助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月21日,关工委荣获南京市检察机关“德法同行”优秀品牌奖。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王从俊赴社区开展“无毒青春,健康人生”主题禁毒普法宣传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干部长期受党的教育,思想政治觉悟高,智慧经验丰富,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获得广泛好评。

  

  

  

  韩文银荣获“建邺区2019年青少年暑期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王从俊荣获全市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称号,王秀芳荣获“2016-2018年度建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最佳‘五老’”以及全市关工委优秀法治报告团成员。

  四

  注重做好老干部关爱工作

  坚持工作上保障有力

  

  △举办老干部迎新春团拜会

  定期向老干部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确保老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检察工作部署。每年年底,支部与政治部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检察长参加会议并讲话。

  

  

  △老干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组织活动

  为老干部征订《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日报》《银潮》等报纸杂志,供老干部了解时事、紧跟形势。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供老干部来院学习活动。

  坚持生活上关心照顾

  每年6月份,组织老干部进行体检,及时将体检报告送到老干部手中。落实老干部慰问制度,对于住院的老同志,由政治部负责慰问。近年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住院病人30多人次,电话沟通、交流、询问健康状况等300余次。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