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寻找新时代最美机关人丨“检社结对”发动群众 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米”
2020-09-25 17:11: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寻找新时代最美机关人丨“检社结对”发动群众 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米”

  “每天量几次体温?店内有没有每天消毒杀菌?目前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这是建邺区检察院干警和明园社区网格员帮助沿街商户复工复产询问最多的一句话。

  如果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那么居民商户就是“最后一米”。疫情之下,复工的商户注定要面临一场特殊的考验。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

  社区书记“战前动员”

  引出“检社结对”金点子

  建邺区莫愁湖街道明园社区辖区有310余家注册企业和230余家“九小”场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任务十分繁重。

  

  明园社区书记蒋霞(右二)带队引导店主做好复工准备

  “个体工商户既不同于普通居民,也不同于大型企业,由于资金压力复工心切。要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得到理解和支持!”明园社区书记蒋霞给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建邺区检察院干警夏英波,作了一次特殊的“战前动员”。听了介绍,夏英波觉得可以由检察干警和社区党员“结对”组成基本作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发动群众,共战疫情。

  他把想法向蒋书记和单位领导汇报后,得到肯定和支持。说干就干,夏英波主动和社区经济专员兼网格员陈叶舟同志“结对”,在确保完成好网格内居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共同肩负起落实辖区“九小”场所复工的责任。两名同志采取早中晚“多次、不定时、高频次”方法,放弃休息,风雨无阻,一户不漏,反复巡查,扎实做好申报、核查等工作。一段时间下来,事实证明,这个“金点子”效果非常好。

  以“运动战”对“游击战”

  烧烤店违规复工被制止

  

  针对个别商户喜欢“打游击”的特点,夏英波凭借自己多年军校教官的经历,提出了“运动战对游击战”的打法,就是摸清重点商户的活动规律,重点关注、耐心劝导,直至其理解为止。

  万达金街一楼个体工商户某烧烤店,夏英波和陈叶舟数次巡查,都发现该店铺虽然锁着门,但里面隐约有动静,敲门时又没人答应。

  

  及时制止烧烤店违规复工

  凭借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陈叶舟认定里面肯定有蹊跷,于是建议“不如咱们上美团试试”。两个人拿出手机,登录“美团”,果然搜索到这家烧烤店夜间营业的信息。锁定目标后,两个人随即联系莫愁湖街道相关部门,及时制止了该户违规复工的情况。后经耐心做工作,烧烤店负责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疫情期间绝不违规复工。

  “你替群众着想”

  就能赢得理解和支持

  孙某是福园街某烟酒店店主,春节一家回安徽滁州老家过年,年初二就返回了南京。孙某夫妇平时住在店里,没有其他经济收入。

  

  指导烟酒店店主填写申请复工登记材料

  夏英波和陈叶舟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后经现场核验具体情况,确定孙某烟酒店符合复工条件,当即允许其复工。

  老张夫妇是南京本地人,在路边开了家水果店,老两口就指着它过生活。“不开门就断了生活来源,这可咋办?”

  

  向水果店老张夫妇宣讲复工政策

  当夏英波和陈叶舟巡查到水果店门口时,老张正半开着店门,发愁地自言自语。看到两个人过来,老张又连忙解释道“我没有开门,就是到店里来拿点儿东西”。看到这种情况,两位同志赶忙耐心地向老张解释政策:只要按规定进行网上申报备案,同时,准备好口罩、消毒水,体温枪、做好登记,是可以复工的。

  

  水果店老张顺利复工

  老张听后很高兴,马上和老伴儿着手准备疫情防控物品。第二天早晨,老张戴着口罩,主动拿出体温计、消毒水,配合夏英波和陈叶舟做好检查登记工作。

  

  统计社区“九小”场所复工每天落实情况

  “做好疫情防控,既要了解群众的想法,还要靠发动群众。你为群众着想、给群众办实事,人家就会配合我们的工作。”夏英波和陈叶舟在总结自己的心得时,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在机关党员和社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明园社区所辖230余家“九小”场所,按照规范化程序陆续复工。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建邺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检社结对”的做法,同时,结合莫愁湖街道“吹哨报到”工作机制,要求下沉干警融入社区、结好对子,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贡献应有的检察担当。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