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张爽就如何推进技术办案工作进行授课
2020-06-28 13:5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党组成员张爽(省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现挂职建邺区院)就“强化检技融合,提升办案质效”向全体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授课。

  围绕如何运用技术手段,促进业务办案的主题,张爽同志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从理论基础到办案实际,向检察官们介绍了技术办案的专业分类、主要手段和重要作用,就如何通过技术支撑实现案件质效的提升阐述了方法途径。

  张爽同志首先介绍了全省技术办案的基本情况,以及近两年来技术办案工作在保量提质增效、公益诉讼技术支持以及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强调技术办案的重要作用时,她以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为例,从专业审查的角度对涉及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阐释技术办案如何解决案件定性问题,为案件定罪量刑提供重要依据。同时,结合“四大检察”业务需求,分专业、按门类对技术如何支撑业务办案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她解读了去年下发的《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参与办案工作办法(试行)》,对《办法》规定的10个方面、28条内容进行了介绍,特别针对如何落实“应鉴定必鉴定,应审查必审查”的规定,进行了重点解释并提出明确要求。

  会后,参会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均表示受益匪浅,检察技术对业务办案具有重要的支持支撑作用,要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落实“应鉴定必鉴定,应审查必审查”的要求,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助力案件办理。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