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战“疫”进行时】战“疫”办案两兼顾 事虽劳而不觉其累
2020-03-25 14:35: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员额检察官,翟荣伦每天穿梭于“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种角色任务之间,事虽劳而不觉其累。

  

  △在小区张贴疫情防控告知书

  疫情防控,女检察官有担当

  1月29日大年初五,春节假期还没结束,看到疫情数据不断上涨,翟荣伦在安徽老家心急如焚。“不行,我得回南京,也许能为疫情防控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说服家人后,第二天,翟荣伦赶回南京。2月1日,根据安排,翟荣伦下沉到苍山路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报道后,她每天到网格内积极开展巡查,检查小区门岗落实“九必”、公共区域消杀等情况,做好居家观察人员保障工作,一桩桩、一件件,虽然繁琐,但都被她做得都有条有理。自从到社区,每天都得走2万多步,平时就喜欢运动的她,显得更精神了。用她的话说“既把巡查做到了实处,又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两得。”

  

  △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为居家观察人员运送生活物品

  有一天,社区发现一居民隐瞒1月28日途径过湖北恩施,翟荣伦和网格员立即核实相关情况。原来该居民返回南京后即自行居家观察,身体状况正常。翟荣伦第一时间将该情况通报小区居民,消除了大家的恐慌情绪。

  企业复工,细微之处见真情

  

  △向商户宣传复工要求

  2月9日起,部分企业、店铺陆续复工开业。翟荣伦主动承担小微企业巡查工作,张贴复工要求、宣传防控重点、送达《致广大企业、经营户的一封信》、检查场地消毒、体温登记、督促落实防控措施,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看着一家家小微企业有序复工、一家家复工商铺平稳经营,翟荣伦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向返程务工人员电话核实活动轨迹等相关情况

  2月25日,根据安排,翟荣伦又来到外来人员居住密集的金穗花园社区,协助社区向返程务工人员宣传防疫规定,遵守居家观察要求等。最多的一天,她和同事们拨打了700多个电话,虽然声音嘶哑了,但听到电话那头的一声“谢谢”,就不觉得那么累了。

  疫情无情,阻不断司法关爱

  2月5日中午,翟荣伦与南京市第二看守所驻所检察官联系,请他们传达亲属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关心。原来疫情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妻子刘某某通过南京公安监管公众号查到李某某账号上一个月没花钱,担心他出了什么事情。

  

  △向办案民警核实相关证据

  2月19日,刘某某打来电话给翟荣伦检察官,“我看到他又花了12块钱,知道他没事,太感谢您了,请您告诉他,让他认罪悔罪,我等他早点回家”。

  2月17日,翟荣伦办理的一件犯罪案件的被害人在外地居家观察,案件只有7天办理期限,又有重要事实需向被害人核实。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询问证人等诉讼参与人,可以通过电话和视频等方式进行。翟荣伦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及时向被害人告知了诉讼权利义务,并询问核实了案件有关情况。

  

  △做好视频询问准备工作

  被害人表示“我还以为疫情期间,你们不会跟我联系了,听取我的意见呢,感谢你们,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案件”。

  工作再忙,案件质量不能降

  2月14日,翟荣伦被指派办理一起重大敏感犯罪案件。她告诉自己,特殊时期防疫工作高于一切,但案件质量也是承办人必须严把的生命线。随即,翟荣伦开启防疫+办案的连轴转模式,每天完成社区防疫工作后,利用中午、晚上连续加班加点审查案件。

  

  △询问案件证人

  提前介入阶段,翟荣伦仔细审查侦查卷宗,两次到案发现场复勘,扣紧案件关键细节,帮助侦查员梳理证据情况,并对取证方向、取证要求、证据固定等进行引导,为案件顺利办理打下基础。审查逮捕阶段,翟荣伦多次听取被害人诉求,向其表达检察机关会依法公正处理案件,抚平、稳定被害人的情绪;为了核实言词证据的真实性、自愿性,两次核实两名关键证人,厘清案件细节,排除疑点。经过十多天的连续奋战,案件得到妥善处理,最终顺利办结。

  

  △与公安机关讨论案件

  由于翟荣伦每天都在推进办案进度,所提出的侦查建议对案件突破起到积极作用,负责刑事侦查工作的办案民警笑称她是“检察官中的女刑警”!

  2月26日,翟荣伦又办理了王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鉴于其到案后认罪认罚、赔偿谅解,根据《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翟荣伦对该案依法提起公诉时,向法庭建议有期徒刑六个月的确定量刑。

  

  △出庭支持公诉案件

  经过庭审,法庭采纳了公诉意见,当庭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王某某的辩护律师当庭表示“感谢你们,及时开庭,维护了我当事人的权利”。王某某在最后陈述说“我同意检察院的量刑建议,服从判决,以后再也不做违法的事了”。

  “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勇敢逆行、救治患者,但能在参加疫情防控同时办好案件,我也非常有成就感!”这既是翟荣伦检察官的个人心声,也是建邺检察人的集体告白。

  

  △夜晚已来临,工作仍在继续

  春已来,花正开,共战“疫”。未来可期,胜利在望!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