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战“疫”进行时】企业复工复产,检察官“援军”有力量
2020-03-25 14:21: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对于产业园区来说,疫情防控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复工复产是活力繁荣的源泉。2月3日以来,南京市建邺区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全面复工,负责园区防疫、复工等工作的全体人员绷紧防护弦,勇冲第一线,初心记心头,服务求争先。一个多月来,园区大型综合体、各领域非公企业安全复工秩序井然。

  

  △于刚检察长(左二)下沉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这样一支来自建邺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援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根据建邺区委组织部安排,自2月15日起,检察官们带着院主要领导“责任前置、服从安排、遵守纪律”的要求编成6个小组下沉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

  副检察长张乾良被编到南苑片区组,和牵头领导李江萍及小组“新同事”负责金鹰世界、欧尚超市、乐基广场等大型综合体、商住两用楼宇以及3503厂等企业复工工作。他凭借办案经验和对复工政策、通告的学习,很快抓住了主体履责、数据统计、信息反馈等关键问题并迅速展开工作。

  张乾良主动请缨,希望南苑片区组牵头领导李江萍安排具体工作。每天,他戴着“江东疫情防控组”红袖章,下沉乐基广场、南苑片区等地,在楼宇出入口和楼道巡查、记录、嘱咐、解答、拍照和排查。

  

  △张乾良副检察长(左上)和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进行视频会议

  每天回到家中后,张乾良还通过钉钉、微信和新同事们对数据、通情况,争取把规定吃透、问题摸清、数据搞准,以便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遇到了联系不上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时,他就连续三天跟进并辗转通过物业、员工联系上企业负责人。

  

  △张乾良副检察长(左二)巡查企业复工情况

  遇到名录空缺但房子已租的不明企业时,他在下班后联系业主、加微信好友、查询APP等途径排查核实,保证名录和实地企业一一对应;遇到有联系方式但不接听的企业时,他通过走访保安、分析企业信息、蹲守车辆的方式直接找到企业主为止;遇到有名录但实为经营场所空挂的情况,他和“新同事”们核对完情况后,通过查询114、联系外地总部座机的方式一点点地核实,直至所有数据核查清楚。

  

  △马旭昇专委(右二)在万达广场C座值守

  用侦办案件一样的锲而不舍与细致,检察官们保证了企业数、负面清单数、空置房数等数据的精准,成为所在责任区域防疫、复工检查、联系复工的基础数据。在这种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影响下,南苑片区组在园区六个工作组中率先达到企业复工率100%,为园区其他片区的企业复工工作开了好头,为江东商贸区企业恢复安全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运行定下了基调。

  戴前军被安排在西祠街区所在的复工小组。共独立完成39家申请复工企业的现场核查,占该组核查总量的11%,一天光在责任区域的步数就超过12000步。

  

  △戴前军走访复工企业

  在核查某软件企业过程中,戴前军发现企业所租赁的厂房只有一个大间,办公生产都在一个空间里,无法达到复工所具备的“有独立临时隔离区域”的要求,便指导企业因地制宜,用板材和塑料薄膜隔离出一个临时密闭的空间,使企业顺利通过现场核查、顺利复工。

  在对某摄影工作室进行现场检查和收取申请材料时,戴前军发现格式错漏不少,现场就通过微信向企业主发送了规范电子版样本并指导报送具体要求,还先后三次上门修正,最终让报送材料符合复工要求,企业如愿复工。

  毕恩轩在走访、检查中发现,有多家企业员工居住在镇江句容、安徽滁州等地,如果复工需要每天跨市甚至跨省上下班,既有人员管控的风险,也会给企业顺利复工带来隐患。

  

  △毕恩轩在西祠街区对复工企业进行驻点检查

  管委会主要领导在接到他的汇报后,决定根据市、区企业复工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复工标准,相关员工必须自驾上下班、每天测量并登记体温、上班全程佩戴口罩,划分办公区域,记录员工单位——居住地“两点一线”的活动轨迹。同时复工组不定时对这几家企业进行回访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到位、风险降到最低。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这支检察“援军”中,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他们的身影遍布各个工作点位,用心用情指导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安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赵爱军做好企业复工人员“宁归来”登记等工作

  

  △程雪梅、周强整理企业复工相关资料

  

  △胡莹走访复工企业并做好登记

  我们公司复工人员已作网上登记,经常无法顺利扫码,怎么办?

  管控还要多久,既要管返宁员工吃饭还要管住人,不能复工怎么办?

  复工了,上下游不同步,业务没法正常开展,要开工资交房租水电,真头疼……

  近一个月以来,参与疫情防控的检察官们每天都要遇到、听到、被问到这些问题,他们发挥在政法系统摸爬滚打练就的坚韧意志和一股“磨”劲,一个一个啃掉这些比司法办案要陌生很多的“案子”,实践自己服务群众的理念。依着检察官的职业习惯,一边做好记录备忘,一边在脑海里快速检索。

  

  △孙庆辉了解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韩卓鹏走访复工企业

  

  △谭学燕检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资料

  

  △刘炘玥检查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资料

  

  △罗媛媛检查企业复工情况

  如今,园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产复工工作逐渐走上正轨,这支下沉到园区的检察官“援军”以高效的统筹力、严谨的作风为园区防疫和企业复工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

  注:相关内容转自《法制网》,在此特别表示感谢。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