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何运用检察技术助力办案?听美女检察“技术达人”怎么说
2020-07-13 14:50: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检察技术在办案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检察技术人员对案件和证据质量的保障也更为关键。

  

  那么,如何运用检察科技助力办案?

  近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会上,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挂职)张爽为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上了一堂主题为“强化检技融合,提升办案质效”的检察技术课。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挂职)张爽

  首先,张爽同志阐述了检察技术的理论基础,介绍了全省技术办案情况以及近两年来技术办案工作取得的成绩,阐述了通过技术实现案件质效提升的具体方法路径。紧接着,她以一起交通肇事罪案为例,从专业审查角度对其中涉及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阐释了依托检察技术帮助解决案件定性、进而为定罪量刑提供重要依据的全过程。

  其次,张爽结合“四大检察”业务需求,归纳了技术办案应用的主要类型:

  1. 为“四大检察”提供勘验检查、检验鉴定及技术协助,完善证据的提取、收集和固定;

  2. 开展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协助做好瑕疵证据补正、纠错和非法证据排除;

  3. 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或鉴定人,参与庭前准备、证据交换、出庭支持公诉等;

  4. 就专业技术问题参与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公开论证、公开答复、调解等,解决专门性问题,释法说理;

  5. 在公益诉讼中协助解决环境损害、食品药品安全快检初筛初查等专门性问题;

  6. 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或询问重要证人同步录音录像;

  7. 协助对外委托检验鉴定、技术咨询以及聘请有专门知识的人。

  另外,张爽根据法医、文检、痕检、司法会计、电子证据、声像资料、心理测试等不同专业,分门别类对检察技术如何支撑业务办案进行了具体讲解。

  最后,张爽为大家解读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参与办案工作办法(试行)》,对其中的10个方面、28条内容进行了介绍,特别针对如何落实“应鉴定必鉴定,应审查必审查”规定,重点对应当鉴定的6种情形、补充鉴定的5种情形、重新鉴定的7种情形、应当审查的6种情形,进行了重点解释,并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活动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张爽同志逻辑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技术对业务办案的重要支持支撑作用,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落实“应鉴定必鉴定,应审查必审查”的要求,积极运用检察技术助力司法办案质效不断提升。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