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什么样?检察开放日告诉你
2021-06-11 10:04: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近日,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举办“协同保护·关爱成长 守护少年的你”检察开放日活动。

    该中心设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莲花派出所,部分建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公益组织社工、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应邀参加相关活动,“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未检)负责人程雪梅、莲花派出所所长姚望介绍中心相关情况。

    该中心设有询问室、身体检查室和会商室等功能区块,能够一次性完成询问被害人、身体检查、生物样本提取,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社会各界人士认真聆听了讲解,观摩了办案和心理疏导设备,完成了一次难忘的法治体验之旅。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的相关工作。

    李勇副检察长表示,建邺区检察院在保护未成年人这项有温度、有情怀的工作上持续深耕,充分发挥社会支持体系的作用,已依托该中心完成了多起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询问和司法救助工作,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

    莲花派出所所长姚望介绍了公安机关依托该中心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情况。姚望所长介绍说,辖区内一旦有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发生,派出所、检察院未检部门将第一时间到该中心开展工作。在“一站式”工作机制下,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及时在办案过程中给予民警取证建议与支持,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

    听取介绍后,与会人士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抒己见,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建邺区人大代表、南京市建邺区回民幼儿园园长赵玲燕表示:如果监护人不履职尽责,家庭环境不和谐稳定,未成年人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监护人应该带头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同时建议司法机关对不称职的监护人开展监督。

    建邺区政协委员、南京市建淳造价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红玲表示:建邺区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是一个人性化、有温度的地方,体现了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怀。同时表示,校园暴力、家庭暴力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也很大,希望司法机关提高对学校、家庭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

    建邺区政协委员、江苏天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丽表示:建邺区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的设立是一项有意义、有必要的工作,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着多重挑战,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建邺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系主任刘晓章表示: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增多,导致校园暴力事件的增多,同时希望加深检校合作,共同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建邺区检察院特约检察员、金陵河西分校初中部主任程立表示:此次参观建邺区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和保护中心,认识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少年司法的温度。

    南京建邺喇叭花关爱儿童服务中心理事长杜莉表示: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系统性、社会性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守护他们健康成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