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3年第5场检察开放日|六大保护,守护少年的你!(总第19次)
2023-05-30 14:18: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展现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成效,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

  区关工委、政法委、卫健委、教育局、民政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莲花实验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在检察院讲解员的引导下,受邀嘉宾一行首先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的工作流程。参加活动的小同学激动地说:“在这里,我零距离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法治!”

  参观结束后,第四检察部(未检)干警采取观看微视频、案例剖析、有奖问答等形式,以点带面、以案释法,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课,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学法、用法、传播法治精神。

  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抢答。两名同学表现出色,获赠精美奖品。

  与此同时,该院召开“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座谈交流会。

  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金萍为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及融入“六大保护”开展共护共管相关情况。

  参会嘉宾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就如何推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共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为未成年人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开展座谈交流。

  大家一致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六大保护”中出现任何一块短板都会带来“木桶效应”。近年来检察机关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化学反应”,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