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宪法进校园,护航为少年
2022-12-08 14:53: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12月的南京,天气变冷、气温骤降,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干警对于法治宣传的工作热情不减。在今年的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建邺区检察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未成年群体中营造了浓厚的宪法学习氛围。

  在莫愁湖小学、南师大附中黄山路小学,未检干警韩卓鹏带来“学法律,懂法律,争当守法小公民”主题法治讲座,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讲座首先从检察院实际工作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检察机关中的“四大检察”,展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为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做出的贡献。然后,韩卓鹏利用图表、案例等形式,讲解了为什么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最后结合宪法内容阐释了崇尚法治、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强调了爱国守法、从我做起的应有之义。

  在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未检干警韩卓鹏为同学们送来了一场“法治护航,面向未来”主题晨会讲座。他列举身边发生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校园美好,珍惜情谊;二是毒品陷阱,明辨严拒;三是网络虚拟,循规蹈矩;四是自护有方,临危不惧。聆听讲座之后,同学们认识到我们不仅享受着法治对我们的保护,也有义务遵守法律,学习法律,为法治大厦添砖加瓦。

  在建邺高中,未检书记员赵祖燕带来了一场以“法治在身边,安全每一天”为主题的国旗下宣讲。国旗下宣讲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兴趣和知识阅历,选取了人身安全、社交安全及网络安全等多个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风险点,提醒同学们时刻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一个繁荣的社会、富强的国家,离不开对宪法和法治的坚定信仰。建邺区检察院的一系列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丰富了校园法治文化,让宪法观念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