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家长集中开展亲职教育活动
2020-09-29 17:08: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强化监护人的教育监管责任,提升未成年人的帮教效果,优化未成年人成长家庭环境,引导完善亲子关系,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关工委对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家长开展亲职教育活动。

  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翔和小陈,分别因为涉嫌诈骗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根据社会调查,家庭教育的缺失、父母监管的缺位是导致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该院联系南京建邺喇叭花关爱儿童服务中心,为其家庭制作了亲职教育课程。

  亲职教育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树立价值观,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从低迷中走出来,看到改变的机会和可能性,重新塑造自我信心;二是心理疏导,通过对家长的心理疏导,改变家长认知,让家长认识到自己的改变,可以促进孩子的改变,从而缓解家长情绪,建立起帮助孩子转变的决心;三是促进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找到问题关键,调整亲子间沟通方式,指导亲子间建立“契约”,定期相互检查是否完成“契约”的任务;四是答辩指导,运用优势视角理论、高级隐喻、NLP、职业生涯教练、完型疗法等手段,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长处,并进行职业指导。

  对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培养父母的责任意识和履行监护职责的能力,沟通、修复亲子关系,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矫治不良行为,还涉罪未成年人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成长环境。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