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战“疫”进行时】疫情无情人有情,千里帮教“未”关爱
2020-02-27 12:28: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面对肆虐的疫情建邺未检人毫不退让坚持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对未成年人的各项特殊制度保证关爱不打“折扣”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件未成年人帮教案例

  2018年7月到9月,犯罪嫌疑人戴某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抓获。戴某到案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建邺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戴某作案时为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2019年8月19日,经研究,建邺区检察院依法对戴某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

  鉴于戴某户籍地和居住地都在四川成都,该院与成都当地检察机关协作,共同为戴某制定了异地远程帮教机制。

  考验期内,戴某遵守法律法规,服从两地检察官的监督,按规定完成所有帮教活动。戴某自力更生,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当地一家饭店找到工作,目前正在被培养成为一名大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建邺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戴某保持联系,了解其所在地疫情形势以及自身和家人有无接触患者或疑似病情,要求其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聚集不外出,不信谣不传谣。

  

  同时,承办检察官还叮嘱戴某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完成思想汇报,坚持学习法律知识,按时参加远程视频帮教,越是到考验期的最后阶段,越不能松懈。

  近日,戴某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考虑到其在考验期内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没有实施新的犯罪,建邺区检察院决定对戴某做不起诉处理。2月18日上午,建邺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以远程视频的方式向戴某进行不起诉宣告,并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

  

  承办检察官教育戴某通过此事要认真反省,切实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不能逾越法律的红线。同时,提醒在场的戴某父母要教育好孩子,为孩子树立正面的榜样,尽到父母的责任;再次提醒戴某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

  

  最后,戴某十分感谢检察机关给自己的重生机会,表示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检察官和所有帮助自己的人。

  这正是

  疫情无情人有情

  千里帮教“未”关爱

  少年改过获重生

  春风送暖百花开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