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2020-11-25 17:13: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促进矛盾化解,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公开促公正。近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采用公开听证方式审查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听取各方意见,确保案件依法公正处理。除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外,本次公开听证会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二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与,推动矛盾实质化解。

  

  本次公开听证由该院副检察长李勇主持,在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和听证纪律后,在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表达各自的意见和诉求后,参加听证的四名听证员从法律适用、案件事实认定以及日常生活经验等方面出发,结合法与情,全面充分地发表了听证意见,为案件后续办理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参考性意见。检察机关也就民事争议中涉及的法律法理和争议焦点进行分析,通过释法说理缓和双方对立局面,提出合理的和解方案,进一步促进双方调解。此次公开听证审查案件,有益于进一步推进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办理的公开性、公正性。

  

  听证会结束后,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二名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形式提高监督案件办理的透明度予以肯定。案件申请人也表示十分感谢检察机关组织此次公开听证。公开听证不仅征求专家和相关人士的意见作为检察机关处理案件的重要依据,也保障了涉案当事人的知情权,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地促进民事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