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青蓝演说家|守初心 展风采 强担当
2022-08-08 09:49: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建邺检察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新担当、新作为。7月29日,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一场“守初心 展风采 强担当”演说会。

  建邺区机关工委书记陈怀健、省人大代表龙萍、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人事处处长王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宣传一个个难忘的检察故事,是坚守、是守护、是情怀……汇聚成服务大局的信念,迸发出守护公平正义的力量,展示着建邺检察人的平凡与非凡,体现着检察机关的力度与温度。演说会上,6名检察人结合具体工作进行了精彩的演说。

  01

  我和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曹景钦

  一年来的工作,通过不断向检察官前辈们学习请教,迅速完成身份转变,强化了工作责任心。入职至今,两进隔离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有过快乐,有过充实,有过抵触,有过希望,它让我褪去了学生时代的稚嫩,多了几分成熟与沉稳。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定下决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负韶华,不忘初心,谦虚求教,砥砺前行!

  02

  扬起梦想的远帆

  办公室书记员 黄蓉

  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平凡的事。如果说检察院是一个庞大的机器,我甘愿做那小小的螺丝钉,如果把它比喻成一片大海,我甘愿做那一抹蓝、那一滴水。就像细细的沙砾会堆出城堡,小小的砖瓦能砌成宫殿,尽管我们走的每一步都那么普普通通,微不足道,但每一个微小都是不可或缺的。平凡又不平凡,就像孤勇者里面那句“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是英雄”,曾经默默贡献光与热的日子,仍然熠熠闪光。

  03

  企业合规,释放发展红利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周强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在办理某企业串通投标案时,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后,了解到该企业完全符合开展企业合规的条件。在充分听取企业意愿后,逐级向上汇报,然后依法对该企业开展合规工作。先后四次飞行检查企业的培训台账、举报记录,随机进行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近百人;通过电话暗访等形式,测试企业员工是否知晓合规准则、是否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杜绝价格同盟、行贿舞弊等问题,真正确保合规深入每个员工的内心,真正成为企业时刻遵守的法则。

  04

  我和老戴的故事

  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张宇

  我和老戴的故事得从2年前说起。那时,农民工老戴正因为被拖欠工资而一筹莫展、四处求助。我们得知后,第一时间介入,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老戴和他的31名工友打赢了官司。然而半年后,我们对案件回头看时却惊讶地发现:老戴他们虽然胜诉了,但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我们迅速启动监督程序,加强与司法局、人社局、街道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农民工讨薪维权信息共享机制,让更多的“老戴”不再为权益奔波。结合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引入调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既当好“老戴”们的“护薪人”,也当好企业的“护航员”。

  05

  打击非法集资领域洗钱犯罪

  守护群众救命钱

  第四检察部主任 胡莹

  办理杨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用检察智慧和检察情怀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最大限度实现非法集资案件的追赃挽损。此案成为南京市首例单位洗钱犯罪案件,我们从中总结了洗钱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的认定等方法,被省院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06 

以法之名捍卫英烈荣光

  第一检察部主任 董砺欧“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记忆和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必须予以守护。同时,“红色基因”“英烈精神”是南京的城市血脉,已根植市民心中。我们将以办案为契机,继续以法律之名捍卫英烈荣光,以检察担当守护英雄之城!

  演说结束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宣传处副处长雒呈瑞对六位讲述人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下一步,建邺检察院将以此次演说会为契机,不忘初心、踔厉奋进、勇于担当,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办案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