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 | 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
2023-05-09 09:56: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5月7日,《法治日报》刊登文章《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作者为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赵爱军。

  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索,是以智能化助推检察机关更科学高效履职的题中之意。

  以大数据思维思考检察工作,就是要深化采集和应用政法机关、行政机关和海量互联网数据,经过比对分析建立数据关联分析模型,着重实现对卷宗文书的数据性挖掘抽取,直观呈现司法办案宏观情况和关联态势,提高服务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检察决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具体技术做法,即利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的大数据应用系统功能,通过数据比对、专题分析、数据检索和全景画像等方面,通用功能需求包括权限管理、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展示等方面,有效保障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在数据比对方面,利用大数据技术将分散存储在各政法机关的司法办案数据汇聚融合,以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主线,建立覆盖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数据分析模型和业务指标,打通检察机关内外部环节壁垒。此外,围绕检察工作实际需求,将全国司法办案的数据进行挖掘、比对、碰撞、分析,建立检察业务分析模型,使其更好地服务检察监督主责主业工作。

  在专题分析方面,从检察业务、司法研究和司法实践出发,整合并深度挖掘利用案卡数据、文书数据以及外部数据,针对例如“扫黑除恶情况”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等重难点问题和研究课题,形成专题分析库,支持自定义罪名查询,直观呈现犯罪宏观趋势情况和发展态势,使其更好服务于工作指导、理念创新、司法改革等决策活动。

  在数据检索方面,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法律知识图谱,着重基于卷宗文书进行标签化挖掘提取和语义处理,以及基本关键字检索匹配,构建能够满足对案卡结构化数据和卷宗文书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多维组合式高级查询,同时支持对检索结果按照主体、案由、地区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和可视化展示的大数据检索系统,最终全面实现对卷宗、文书、案件、流程等司法办案数据资源的检索和多维度分析。

  在全景画像方面,建立聚集司法全流程各环节阶段涉及的人物和案件全面呈现,从整体情况深入到个体,为司法办案工作提供信息支撑。通过对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司法数据,以及银行系统、交通系统、征信系统等数据的汇集、融合与挖掘分析,将抽象信息具象化,提供案件、检察官、嫌疑人、被害人、律师的全景视图及画像,形成检察大数据全景视图。实现司法信息价值最大化,传达客观、真实的数据信息,让使用者由浅入深地发现数据的内在,辅助制定决策。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让大数据更好地融入司法责任制等改革的方方面面,仍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探索与实践,才能让其更好地服务于检察业务工作,服务于人民。

  编辑:孙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