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建检战“疫”进行时】法警突击,全员战“疫”
2020-03-06 12:36:00  来源: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古有李白愿以腰间宝剑平定边疆、保家卫国,今有建邺区检察院法警队员攻坚克难、誓与疫情战斗到底。

  “硬核”防控,各有各风采

  

  △建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刚(中)下沉法警队员所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态势,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积极响应,全员出战。虽然6名同志分在6个不同的工作点,但大家的信念始终保持一致,那就是: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时刻保持法警队员的优良作风,时刻维护建邺检察的良好形象。

  北圩路社区的梅花里小区为老旧小区,49幢住宅楼1500多户居民,只有一个出入口,老人、出租户众多,每日进出人员、车辆平均达1500多人次。

  

  △法警大队大队长倪林为居民测量体温

  面对挑战,法警大队大队长倪林和本工作组其他两名同志,克服人手紧张、没有岗亭等困难,不论刮风雨雪始终坚守岗位,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不厌其烦地为小区居民普及防控知识,耐心劝说少出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为了不离开岗位影响工作,倪林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以免上厕所耽误时间。一天工作下来,口干舌燥、腰酸腿疼是家常便饭,但他始终没有任何怨言。

  58岁的赵鹏是目前建邺区检察院检龄最长、年龄最大的同志,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前两年心脏动过大手术,身体相对较弱。但在接到赴CBD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任务后,他二话不说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干警赵鹏向居民发放检察机关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册

  无论是协助网格员做好宣传、张贴、巡查等工作,还是完善登记进出人员表格,他都没有丝毫马虎,甚至比年轻同志还认真负责。针对有些保安人员在测量体温时不够规范,他第一时间及时指出,虽然显得“有些不讲情面”,但却杜绝了潜在的风险隐患。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他利用丰富的工作经验,“软硬兼施”进行说服劝导,有效化解了潜在的矛盾纠纷。一段时间下来,老赵的工作效果非常好,连物业公司的保安都对他产生了“依赖感”,没有他在身边,还感觉心里不踏实。大家都劝老赵要注意身体,多休息休息,但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没关系,我身体还行,趁着还能发挥作用,我得多干点儿,省得以后留遗憾”。

  武力同志被分到国泰民安社区有600余户居民的金虹花园小区,疫情防控的任务重、风险也很高。面对困难,武力不但没有退缩,还主动承担起最重的外地返宁人员排查与信息登记任务。

  

  △干警武力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您是从什么地方回来?有没有坚持每天测量体温?请及时下载宁归来软件,做好相关报备工作......”针对每个外地返宁人员,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我的工作细致一分,小区的疫情风险就减少一分。”虽然琐碎,但武力认为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陈松和施文全同志分别被分到苍山路社区和CBD社区。到达社区后,他们分别第一时间了解社区情况,熟悉疫情防控要求及主要措施,并跟随网格员学习和物业公司、居民住户打交道的技巧。

  

  △干警陈松张贴“宁归来”二维码

  陈松同志每天按时报道,登记信息、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每一项工作都干得井井有条。

  

  △干警施文全(图左)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疫情防控细节

  施文全同志先后被抽调到不同社区开展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岗位。

  刘炘玥同志被分配到江东商贸区管委会企业复工组。为了尽快让企业复工,她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整理材料,现场核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物品落实到位情况。

  

  △刘炘玥(图左)与江东商贸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核查企业复工情况

  同时,她还承担了本院企业复工组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整理工作材料、发放防控物品、统计用餐情况,一样都离不开她。大家都说她的黑色背包是流动的“后勤部”。对于大家的赞许,她总是谦虚地笑笑,然后又开始手头的工作。

  司法保障,业务更有力

  

  △法警大队大队长倪林到看守所开展法律文书告知工作

  春节长假过后一上班,为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文书的时效性,法警大队大队长倪林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分赴南京市看守所、南京市第二看守所、南京市第三看守所、溧水看守所等处,完成了对41人241件法律文书的告知工作,确保了检察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协助办案人员利用晚上时间做好相关人员的谈话保障工作。

  这就是可爱的建邺区检察院的法警队员们!在这场严峻战“疫”中,每个人都在战斗,每一天都有收获,他们用责任担当,践行着司法警察队伍“不畏困难、敢打硬仗”的忠诚本色!

  编辑:孙庆辉